别对“小意思”有“意思”

别对“小意思”有“意思”

纵观众多的贪污腐败案件,不难发现这样一个共同现象,即案件所涉落马官员中的大多数都想过贪污腐败的结果,只不过他们天真地以为“纸能包住火”,存在侥幸心理,思想也停留在初期无所谓的“小意思”,但行动上却是在进行着“大冒险”。随之将党的纪律、国之法律和组织原则统统抛于脑后。在越过了“红色警戒”后,个人的欲望也恶性膨胀,从最初的断然拒绝到后来的坦然接受,最终成为了金钱和权力的奴隶,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

“小意思”诱发“大问题”。“小意思”背后有着不可小视的大问题。对于权力在握者来说,“小意思”十有八九是腐蚀你思想的“诱饵”和摧毁你意志的“催化剂”,千万不能因“小”而放松警惕,不能因“小”而失去自我,不能如“温水煮青蛙”般不知危险将至。“小者,大之源也”,在大量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许多罪犯都是从贪图小恩小惠开始,逐渐恶化成贪心不足蛇吞象的。最终,他们都难逃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

“小意思”易患“大疾病”。对“朋友”的“小意思”,包括一些小恩小惠,不少领导干部其实并不陌生,少数领导干部可能还会乐此不疲,很享受此种“真情”,而对别人的友情提醒却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工作和生活中正常的人际交往,不必为此大惊小怪,况且社会风气如此,从而心存侥幸,收点礼金也算不了什么,以恶小而为之,以从众而自慰,没有节制,没有约束,这样,拿多了,收多了,积少成多,积小成疾,久而久之便会患上难以医治的“大疾病”。

“小意思”暗藏“大陷阱”。领导干部应该明白,那些打着各种旗号想结交你,千方百计地接近你,掏空心思投你所好的所谓“朋友”。其实都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而来,企图用“友情”这张牌从你身上打开缺口,拉你下水,在称兄道弟之间、嘘寒问暖之际,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稍有不慎,就中了人家的“温柔陷阱”,最终,因为报答他人的“小意思”让自己的前途命运闯了红灯,触犯了党纪国法,最终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因此,对于有意思的“小意思”,千万要多长个“心眼”,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忘乎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修身立德,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管得住小节,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慎独、慎微、慎友、慎权。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眼不花,嘴不馋,手不伸,心不贪,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沾,不以物惑,不以利诱,祛除灵魂的浮躁,保持纯洁的人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