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商思路 促进科学发展

创新招商思路 促进科学发展

摘要:当前,各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你追我赶,形成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新格局。我们应把握产业集聚的发展趋势,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促进同类企业集聚,通过为龙头企业配套和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吸引关联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集聚效应。

当前,各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你追我赶,形成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新格局。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招大引强”成效显著,一批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我省,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书记强卫指出,综观当前发展形势,放眼全国,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环顾周边,弱者已壮,强者更强;反观自身,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欠发达的基本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我们务必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努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辉煌。

应把政府招商与企业招商结合起来。近年来,我省不少地方的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招商,成效显著。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招商引资的主体。所以,在坚持政府对招商活动进行组织和引导的同时,也要遵循市场规律,把企业推上招商引资的主战场,让企业与客商“零距离”接触和沟通,多渠道寻求合作、实现强强联合。

应把招商选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我省注重招商选资,紧紧围绕生物及医药、汽车和航空及精密仪器制造、电子信息及家电、有色金属、石化、钢铁、食品、建材和陶瓷、纺织等主导产业,引进了一大批项目、资金和企业。在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应在引进资金、项目的同时,重视对高端技术和人才的引进。应通过依托产业、政策等优势吸才、举办活动引才、产业化合作借才、激发企业内力招才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领军人才来赣,推动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应把筑巢引凤与引凤筑巢结合起来。我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在财税、配套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优化了发展环境,引进了一大批外资企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少数地方存在着引进来的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较低的问题。要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使引进来的企业和项目落地生根、发展良好,就需要我们加大对引进的企业、项目,特别是大企业、大项目或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企业、项目,进行一对一地跟踪服务,一对一地解决其实际困难和问题。

应把承接转移与主动对接结合起来。既要面向东部沿海地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契机,有选择地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转移来的企业、项目;又要面向周边地区,遵循产业梯度转移规律,制订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通过县级对接市级、市级对接省级,主动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产业,积极培育自身完善的综合产业集群。

应把“腾笼换鸟”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对那些污染严重、不符合发展规划的企业要实施“腾笼换鸟”战略,腾出空间来,引进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企业和技术新、附加值高、效益好、污染小、产品竞争力强的项目。同时,要注重对现有企业的改造,提升工业园区的产业水平,促进已落户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提升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能。

应把引入龙头企业与产业集聚结合起来。现在不少工业园区都引进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龙头企业,但仍然缺乏能够带来上下游和相关产业的企业。因此,我们应把握产业集聚的发展趋势,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促进同类企业集聚,通过为龙头企业配套和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吸引关联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集聚效应。

应把增强承载能力与扩大辐射效应结合起来。要按照“用足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强化软、硬环境的建设,提升各地工业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定期清理企业闲置用地,依法及时收回闲置土地;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审批项目,坚持“一站式服务”,做好企业入园的后续服务工作;保护知识产权,营造重诚信、讲规则、有秩序的市场环境。同时,要突出工业园区在该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确立其在经济总量、工业总量、财政收入上的支柱地位,使工业园区成为本地经济发展的高速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

应把改进作风与优化环境结合起来。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实践证明,哪里的干部作风好,哪里的政务环境就优,哪里的招商引资工作就做得好。因此,要在狠抓作风建设中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公开政务信息,建立健全网上行政审批受理和网络投诉机制,努力营造亲商、利商、暖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作者单位:泰和县禾市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