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消费渐成“社会之祸”

人情消费渐成“社会之祸”

摘要:仅以 “舌尖浪费、指尖腐败”的典型代表——高档香烟消费为例,我们就可以从中一窥人情消费的危害。当中国正致力于建设一个法治国家的时候,这种变味的人情消费,对社会道德、伦理的破坏不可小觑。

从乡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如何既保持传统熟人社会体现中国温情的交往方式,又形成符合道德、法律的新型消费文化,是亟待破解的社会问题。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今天的中国似乎为人情消费提供了越来越雄厚的物质基础。但在各种人情消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社会风气的败坏。如果对这种炫耀式消费,不从社会舆论,甚至法律上进行规制,人情消费式的“内需拉动”将走向我们所希望的反面。

仅以 “舌尖浪费、指尖腐败”的典型代表——高档香烟消费为例,我们就可以从中一窥人情消费的危害。据了解,目前占据70%市场的中高档卷烟产品,已经成为卷烟制造业高利润的最主要来源。人情消费不仅一再助推高价烟,也让每年5月31日的“世界无烟日”充满黑色幽默色彩。

当下泛滥的人情消费,已经不属日常的、互惠式社会消费的范畴。而这股过度的人情消费之风,甚至绑架了不同社会阶层,使刚刚解决温饱的人群倍感人情往来之压力,使中等收入群体为不断增加的人情支出所困扰,使某些特殊群体越来越倾向于以“送礼”、“走后门”的方式攫取寻租空间。当中国正致力于建设一个法治国家的时候,这种变味的人情消费,对社会道德、伦理的破坏不可小觑。

尽管中国已经进入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时代,但我们仍要杜绝畸形的“面子消费”、人情消费。因为这种消费不是以日常生活消费为基础,由其所带来的增长成果,亦无法为普通国民所共享。我们提倡,要摆脱传统的人情消费文化,形成适应现代社会的新消费文明。即,一切的消费都是个人从成熟、健康的消费市场合法购买;所有的消费交易,都是交易双方在透明、平等、互信的前提下进行;即便产生人情消费,也是以正常人际交往为基础,属于亲朋好友之间的正常、理性消费。它所倡导的,是社会主流价值所倡导的文明消费之风。

要形成上述成熟、健康的消费观,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从“风气之祸”的角度去理解和认识人情消费之风,就必须改变目前人情消费蔓延的社会环境,倡导移风易俗。事实上,如果不能真正控制住变味的人情消费,如果不用政治、经济、法律等手段真正规范高档消费品市场,我们就不可能遏制日益蔓延的人情消费之风。从这个意义上看,党的十八大以后倡导的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目前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更是力图形成现代文明风尚。

所幸的是,2013年中国高档消费品市场已经“闻风而动”。最明显的,就是国家部委高档消费品市场一条街的转型。健康的人情消费,不该是腐败的温床,而是构建现代社会人与人新型关系的媒介。在中国从乡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如何既保持传统熟人社会体现中国温情的交往方式,又形成符合道德、法律的新型消费文化,这是亟待破解的社会问题。

(作者为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