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文献选编—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参考材料

重要论述文献选编—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参考材料

核心提示:(选自《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501页。(选自《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503页。

二、邓小平论述文献选编

1、既提高创作水准,又深入大众(1941年5月)

文化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己在政治、文艺方面的修养和实际工作的锻炼,以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应深切了解:只有提高政治素养,才能提高对文化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只有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和丰满的现实性之艺术品,才能有高度的艺术价值。作品要反映部队和根据地的现实,适合于现实的需要,就要既提高创作水准,又深入大众。提高自己,向大众普及文化,需要政治与文化的密切结合。

(选自《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37—1949》,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245页。)

2、要将自己的作品就教于大众,倾听大众的意见(1941年5月)

文化工作者要具有虚心学习、认真探讨的态度。要将自己的作品就教于大众,倾听大众的意见。现实是一天天发展的。为了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习是绝对不能少的,而要想学到一些东西,就要虚心,不虚心的人是会一无所成的。互相探讨是集思广益的好办法,一个作品经过大家研究和讨论,是会更臻完善、收效更大和不易发生毛病的。能接受别人意见,才能使自己进步。我们现有的文化工作者,一般说工作还仅仅入门,只有虚心学习,将来才会有伟大的成就。

(选自《一二九师文化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其努力方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37—1949》,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245页。)

3、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1979年10月30日)

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我们的人民勤劳勇敢,坚韧不拔,有智慧,有理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顾大局,守纪律。几千年来,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的半个多世纪来,他们满怀信心,艰苦奋斗,排除一切阻力,一次又一次地写下了我国历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没有把他们压倒。任何严重的困难都没有把他们挡住。文艺创作必须充分表现我们人民的优秀品质,赞美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在同各种敌人和各种困难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选自《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501页。)

4、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要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1979年10月30日)

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

(选自《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501页。)

5、对人民负责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1979年10月30日)

对人民负责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群众,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滥造,认真严肃地思考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选自《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502页。)

6、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1979年10月30日)

要教育人民,必须自己先受教育。要给人民以营养,必须自己先吸收营养。由谁来教育文艺工作者,给他们以营养呢?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只能是: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忘记、忽略或是割断这种联系,艺术生命就会枯竭。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

(选自《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503页。)

7、改善社会风气要从教育入手,使群众从事实上感觉到党和社会主义好(1985年9月23日)

改善社会风气要从教育人手。教育一定要联系实际。对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流行的影响社会风气的重要思想问题,要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由适当的人进行周到细致、有充分说服力的教育,简单片面武断的说法是不行的。群众关心的实际生活问题和时事政策问题,各级领导一定要经常据实讲解,告诉大家客观的情况以及党和政府所作的努力,并且对群众所反映的不合理现象及时纠正。群众从事实上感觉到党和社会主义好,这样,理想纪律教育,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才会有效。

(选自《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节选)》,《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729页。)

——待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