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论述文献选编—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参考材料

重要论述文献选编—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参考材料

核心提示:1、新闻工作者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深刻的联系(1989年11月28日)  坚持党性原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深刻的联系,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江泽民论述文献选编

1、新闻工作者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深刻的联系(1989年11月28日)

坚持党性原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深刻的联系,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几年,许多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正是这样做的。他们写出了大量反映人民群众历史创造活动的好作品,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选自《关于党的新闻工作的几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文献选编1957-1992》,学习出版社1996年9月版,第953页。)

2、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群众的觉悟,激励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1994年1月24日)

思想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不仅宣传部门要做,各级党委和企业、农村、学校、街道等基层党组织要做,各级行政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也都有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责任。当前,要重视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适应新形势要求,思想工作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众传媒和文化设施,采取容易为群众所接受、所欢迎的方式方法进行。要善于疏导,注意发扬民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采取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方法、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方法、平等讨论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要注意区分层次,针对不同特点,把先进性的要求同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同行为规范的培养结合起来。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注意总结群众性思想工作的经验,推广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思想工作水平。

(选自《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96年2月版,第655页。)

3、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994年1月24日)

弘扬主旋律,就是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

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弘扬主旋律,使我们的精神产品符合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的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发展宣传文化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主题。

(选自《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96年2月版,第656页。)

4、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1994年1月24日)

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是拿不出好作品的,也做不好宣传思想工作。

(选自《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人民出版社1996年2月版,第661页。)

5、宣传文化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创作思想的引导。首先要解决好为谁服务的问题(1996年1月24日)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力量,他们的劳动实践、工作实践是我国社会生活的主流。我们的精神产品应该着力去反映他们从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反映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聪明才智和精神风貌,为他们创作和生产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这是宣传文化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们还要看到,一个民族只有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持和发扬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才能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能不能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这是事关中华民族振兴的大问题,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全面胜利的大问题。在这方面,我们的理论、新闻、文艺、出版工作者担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我们应该从这样的高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审视自己的作品,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

(选自《宣传思想战线的主要任务》,《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1997年12月版,第1678页。)

6、新闻工作要打好群众观点根底(1996年9月26日)

新闻工作、党报工作,说到底,也是群众工作,是我们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密切联系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大家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善于做调查研究工作,紧扣时代的脉搏,倾听群众的心声,多写出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好作品来。

(选自《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江泽民文选》第一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版,第566页。)

7、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1996年12月16日)

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本身,就是亿万群众演出的艰苦创业、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生活如大浪淘沙,在涌动的前行中总会有污浊和逆流。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才能实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务,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使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完满地统一起来。

(选自《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人民出版社1999年10月版,第2151-2152页。)

——待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