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多维分析

“中国梦”的多维分析

摘要:中国梦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蓝图,也显露出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执政新思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中国梦是在秩序主义、集体主义的前提下彰显个人自由,实现社会秩序和个人自由的良好契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的整体和谐的前提下,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中国梦勾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蓝图,也显露出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执政新思路。中国梦的提出给中华民族提供了一个美好的愿景,这个愿景近的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远的说是现代化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必将激励全体中国人民为了中华民族和个人的理想去奋斗。中国梦是凝聚民族力量的一个规划,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伟大的创造力量,梦想才会实现。中国梦为解决现实问题提出思路,是人民呼声和人民期待的一种回应,就是要在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中国梦的提出实现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砥砺士气,激发正能量的社会功能。

因此,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这个丰富内涵可以从不同层面去多维解读,从中管窥中国梦的深层本质。

一是道路——中华民族再辉煌的复兴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也是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党的十八大指出,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二是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国梦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葆朝气,阔步未来。

三是愿景——社会秩序和个人自由的良好契合。中国梦是在秩序主义、集体主义的前提下彰显个人自由,实现社会秩序和个人自由的良好契合,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的整体和谐的前提下,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四是平台——充分展示能力和才华的舞台。中国梦的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中蕴含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家国梦、家园梦,在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下实现个人的理想、梦想。

五是宣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中国梦表达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念。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通过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发展,将发展的成果惠及世界其他国家民族,让人类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所以中国梦也是世界梦,是中国对外部世界的一种庄严承诺,是中国软实力和文化魅力的一个宣示。

六是归宿——人民梦,共富的梦。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于全民族福祉。必须在中国梦的追求中,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也正是中国梦的落脚点和归宿。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