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讲会咋变成“催眠曲”?

安全生产宣讲会咋变成“催眠曲”?

6月3日,消防官兵在火灾现场进行搜救。当日,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截至20时,搜救工作已进行了约13个小时。据目前统计,此次火灾已造成119人遇难。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受伤人员已经送往医院救治。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日前,湖南安监局召集浏阳当地近70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负责人,举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重点宣讲新出台的安全规定。谁知台下有的人在玩手机游戏,有的干脆仰头大睡。浏阳市副市长邓阳锋忍无可忍,要求把睡着的叫醒,可没一会,下面又睡去一片。(据6月3日《湖南日报》)

安全生产宣讲会遭遇参会者冷淡对待,上面讲的很起劲,下面却没认真听,反而玩的玩、睡的睡,如此会议场景看似好笑,却又是司空见惯的画面。这到底是参会者太疲惫,还是会议本身太乏味,以至于开会变成了催眠曲。

浏阳是全国烟花爆竹生产重点地区,生产企业众多,产销量都很大,在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的地位。而烟花爆竹生产的危险性很大,每年都有伤亡事故发生,人员财产损失都很大,也是安全生产监察的重点行业。

应该说,身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天天与危险打交道,理应脑子里绷根弦,时刻提防安全事故发生。而在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会议方面,也更该用点心,多掌握点安全知识,以免因小失大酿成安全事故。但是,这些企业负责人却没把会议当回事,只是应付下安监局而已,很难让人相信,此种会议能够带来多大效果。

最近几天多地连续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诸如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罐爆炸事故,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中储粮直属库发生火灾,吉林省德惠市一禽业公司液氨泄漏引发爆炸。这些事故不仅造成人员伤亡惨重,亦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令人痛惜不已。

然而,这些安全生产事故均是因细节问题所致,只要依照安全生产流程操作,用心排查潜在风险,皆可避免掉。可见,安全生产并非小事,需要时刻牢记风险,将事故屏蔽在大门之外,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从现实经验来看,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培训知识还算有点作用,但如果只是流于表面形式,照本宣科读所谓的安全规定,却缺乏实际操作训练,则就聊胜于无了,不仅效果乏善可陈,亦难受到企业的认可和追捧。

因此,在责怪企业负责人不重视会议之际,安监局也应反思会议模式,拿点真刀真枪的措施出来,让安全会议活起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