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人性化外交展示大国风范

习主席人性化外交展示大国风范

据环球时报报道,6月1日,习近平主席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卡莫纳时表示,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1日的记者会上还出现一个“小插曲”。主持记者会的特多官员在记者会结束之时致歉说,当天应该由东道主特多总理先发言,然后才是来自中国的贵宾讲话,但事实上这个顺序被弄颠倒了。这位官员不好意思地对大家说,这是特方犯的“很严重的外交错误”,“大家想怎么惩罚我,都可以”。习近平微笑着表示理解,让这个小小的尴尬顷刻间消除。

习主席出访时用中国古语,既体现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也传达出对特多的友谊深厚、源远流长之情。“小插曲”的出现,更是让习主席此次出访充满了温馨的色彩。一边是东道主坦诚认错,诚意致歉,不文过饰非,不掩盖逃避,特多领导人诚实面对自己的错误是风度;一边是宾客微笑,毫不介怀,包容大度,中国国家主席善解人意是气度。

实际上,纵观习主席历次出访,这种人性化风采不时展现,让元首外交逐渐走下圣坛,显露出地气。

习主席出访,第一夫人时时随访,夫人外交魅力无边,让外交展示家庭的色彩。夫人外交,是中国外交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外交走向人性,走向柔性的重要一步。早在第一夫人出访坦桑尼亚时,赠送国产护肤品牌百雀羚定制礼盒和国产阮氏珍珠,就从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国人对民族品牌的决心。6月1日第一夫人在卡莫纳总统夫人陪同下,到特多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观看文艺表演。除了当地歌舞,演员们还用钢鼓演奏了中国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谁不说俺家乡好》。彭丽媛走到乐队中间,同演员一起演奏。友好画面永远定格,和谐之境由此而生。两国第一夫人之间的人性化友谊也会为国家友谊书写新篇章。

习主席对多米尼克总理的新婚祝福,溢满浓浓暖意。6月2日上午,正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班牙港下榻饭店内会见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对于斯凯里特在蜜月期间专程赶来出席会见,习近平向他致以新婚的祝福,并欢迎他即将到中国贵阳去出席国际生态文明论坛。习近平还表示,中方愿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让中多友好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多米尼克总理蜜月中专程赶来的诚意与习主席真诚友好的新婚祝福,细节辉映,彰显国之友谊,也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大国赢得的国际尊重。

6月7日至8日,中美两国元首即将进行的庄园会晤,让元首像朋友一样亲切交谈,必将开辟中美元首外交新篇章。会晤地点不选择美国白宫一类充满政治色彩的地点,而选择能让人轻松自在交谈的安纳伯格庄园。庄园特有的气氛和浓郁的氛围,让绷紧的神经放松,在自然愉快的交谈中,促进国与国的关系。也使两国元首的会见少一点“正式”,多一点“随意”;少一点“官方”,多一点“私人”;少一点“政治”,多一点“人文”。

当“真诚、人性、温暖”等等词语从形容普通人的人际交往走向形容国家元首的外交活动,人性的光辉便时时展现在外交的风采中,而人性的光辉正是中国外交逐渐走向成熟自信的最好注解,展示着大国的风范和气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