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也可成时尚

读书也可成时尚

摘要:读书风气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风气,甚至也是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的反映。只有不断地读书,视野才变得开阔,才不会只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才不会造成精神的疲软和思考社会、人生的乏力。

读书风气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风气,甚至也是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的反映。

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读书有什么好处?在我看来,书籍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心理医生,知识源泉,进步阶梯,读书可以放松身体,放飞心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学识,成事促业,快乐家人。正如一位名人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天空里没有阳光一样。

读书可以修养性情。读书实在是人生一大幸事。读自己喜爱的书,读自己想读的书,读自己愿读的书,在宁静的时空里细细品尝,认真思考,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感悟生活之波跌宕涌动,进而拥有一份愉悦、一份快乐。

读书可以升华精神。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往往就是他的阅读史。精神世界,理论境界,思想高度决定语言和行动,而这些都可以通过阅读提高、升华。只有不断地读书,视野才变得开阔,才不会只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才不会造成精神的疲软和思考社会、人生的乏力。

读书可以增知广见。当前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实现中国梦,所以必须全民动员共克时难,必须提高全民的综合素质,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从而储备知识能量,不断增长才干,打下干事创业的根基。人生短暂,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事都亲身感受一下,什么地方都去走一走。而读书,就是我们将古今中外优秀人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自己的经验和智慧的过程。

读书可以改变气质。一个人读不读书、读了几本书,虽然一时看不出来,而长期不读书、不看报,那么,这个人一定像古人所说:“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而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与一位智者对话,对人的言行举止,处世方式都有益处。久而久之,人的气质自然就会提升。

读书可以美好生活。犹太人是最聪明的民族之一。据说,在许多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大人就会翻开一本书,涂一点蜂蜜在上面,叫小孩子去舔,其用意不言而喻:读书是甜蜜的。工作之余,独守一片宁静,潜心阅读一本好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的确是无比愉悦的事情。

读书可以成为时尚。读书风气就是一个社会的文化风气,甚至也是一个社会的道德风气的反映。要培育读书风气,前提是要养成全社会普遍尊重读书人的氛围,使大家都能够珍惜文化、重视学问、尊礼大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任务,需要举国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完成。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精神文化素质,形成全国上下自觉读书的良好风气,人们在阅读中获得知识,增强责任感,增强务实精神减少浮躁气。读书应该成为今天的一种时尚。

(作者单位:襄阳市政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