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韩乔生:城市交通和环境治理之我见

2013-06-08 08:44 编辑:张宁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我们演播间,再次强调我真的不是什么大V,我和大家一样,我们就做一草一木就可以了,但是我们草草木木组合在一起就是大片的森林,我想这一点非常重要。咱们既然是一个微民,那么一个小小老百姓怎么叫从我做起?就是每个人应该提倡节约、低碳、环保出行。

我想在这里先给大家抛出一个概念,相信很多网友平时经常看各种各样网络上的热门词,也会谈到比如说“3510”这个词,一般熟悉环保的人知道“3510”是什么,就是现在提倡环保的口号:3公里之内出行,您步行走路;五公里之内骑自行车;10公里之内乘坐公共交通;当然超过10公里以上您可以采取自己驾车等其他方式。谈到这里我想说一下,关键话题还在于出行。中国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出行方式多种多样,大家发现买一辆车分期付款,这比买房容易多了,很多人采取房子以租为主,车以自己买为主,这就造成很多人在拥有交通出行工具方面,认为拥有汽车是增加生活指数的一颗星。

但是坦率讲,我真的不这样认为,因为我们国家的国情,20年前,那个年代大家觉得谁开一辆车,四个轮还加一个备胎太牛了,咱的自行车顶多俩轮,所以轮子多与少成了您的身份、您的地位,您的幸福生活指数主要的一颗星,您会认为凡是有了车出行就是优越的。当然中国现状也是如此,过去由于市政发展、经济投入方方面面的原因,我们的车辆、交通公共设施不够完善,谈谈我的个人观点,从治理这个城市交通来讲,从市民百姓来讲,应该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去体验,积极去享用已经有的交通轨道。现在我们的城市交通设施比以前更加完备了,北京现在已经有多达15、16条地铁干线,我个人感觉转车非常方便。而且北京在“十一五”计划当中,已经要进一步拨款达到2000亿来解决整个城市的交通,其中改良的很大部分是轨道交通,而且你会发现乘坐地铁出行,三天不去的地方,忽然那里的交通状况和环境就改变了。话说回来,我刚才之所以谈到这一点,如果你隔几天不去这些地方,你不乘地铁出行的话,你的印象还认为这些环线不能够联络上。

然而北京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对于我们这些平时在城市里面某一个区段移动的人来讲,可能在A区段移动,而不到B区段、C区段、D区段,你体会不到那里的变化,更体会不到那里的交通。前不久我需要坐动车去郑州,以往要乘出租车前去,或坐5号线倒1号线到军博,再步行1000米左右到达西客站,然而在快捷交通面前,我坐5号线倒10号线,直接就从北京西客站南侧站台上来了。这种交通出行带给我们快捷方便,城市交通日新月异,这是怎样的变化,这是政府给我们提供的,而政府在这方面巨大的投入,如果你平时不经常去体验的话,不经常去感受分享这份幸福的话,你有什么权利去指责政府?你有什么理由说我们交通没有得到改善?你有什么权利只是一味的对路面上的拥堵乱发议论、乱发牢骚?

乘坐地铁交通尤其在北京是一大幸福,为什么这么讲呢?在伦敦、在东京、在纽约,包括在巴黎,地铁是分为不同区段来收费的,而在北京地铁两块钱是可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随便坐的,这点可以看到,北京地铁交通的发展四通八达、日新月异。对于我们来讲还有第二个层面,就是相关的政府部门,在城市综合治理发展方面,尤其交通方面应该做哪些呢?我想说对于政府,这么多年下了大力气、花了很多钱来发展城市的公共交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政府有关部门、有关领导能够身体力行、带头倡导绿色节约、低碳环保出行,也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

布莱尔卸任后不久,有一次从伦敦市内到希斯罗机场乘坐轻轨出行,相当于北京从东直门到首都机场要坐机场高速,坐这样一个高速铁轨公共交通出行,路上不知道是布莱尔疏忽还是他的秘书疏忽,反正就是没买票,被查票员查到了,“哎,怎么回事,布莱尔先生您的票呢?”“对不起,没买。”也许布莱尔真的没有搭乘公共交通买票的意识,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当时售票员就说:“不行,对不起布莱尔先生,您没有买票,按照英国的法律就应该接受罚款。”这个时候有人替布莱尔说情,说他是英国的名人,人家虽然卸任了,也不能人一走茶就凉,过河就拆桥吧,不管怎么样人家是名人布莱尔,别让他买票了,有几个说客。但是整个车厢立刻围了一大群人,开始反驳:“首相怎么样,你原来是首相很牛,我不管你,谁上这儿坐地铁、坐公共交通,坐轻轨交通都得买票,否则占我们纳税人的便宜,这是我们纳税人拿的钱。”在激烈的互相对决当中,最后布莱尔服软了,“得,对不起各位父老爷们儿了,我买票,你们千万不要在这事上吵了。”后来这事儿成为了新闻被炒作起来。

类似这样的事非常之多,说明什么呢?从帕尔梅到布莱尔到大卫斯特恩,他们有的是商人,有的是政要,对于他们来讲,一样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为什么我们很多人,哪怕是小老百姓家里买车以后,都觉得四个轮比两个轮出行快捷,比步行方便,现在北京交通拥堵,已经从首都变成“首堵”了,天下第一堵了。我们城市的交通环境需要城市领导者身体力行,包括那些刚刚开始变成有车族、或者很早就开始有车的人,我希望经常开车的人迫使自己养成一种习惯,就是步行出行,因为你已经在自己驾车当中体验不到快捷感了,快捷在北京的私家车当中是没有的。那么北京私家车享受的幸福指数是什么?应该说叫做独有空间,但和公共交通相比绝不是准时准点。

当然我还想提一点,我们城市的领导者、管理者,应该动用我们的智慧,现在我们手太软了,这一点来讲,我想大家都理解,包括刚才谈到的东京、巴黎、伦敦、纽约,它在城市核心区和城市近郊有诸多措施,比如城市核心区驾车进去要交很高的费用,伦敦有些地方是禁行的,它不是简单像我们北京分成一天限两个号,或者像广州分单双号等等,比如发达的城市像巴塞罗那,进入到城市核心区,你要交相当的费用。美国不要说城市核心区,你想占高速公路快车道,你的旁边都不允许空着副驾驶的位置,那怎么办,于是美国派生出非常有意思的商品,就是做假人,做一个假人坐在副驾驶旁边,两个人一起你就可以驶上快行线了,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后来美国交警开始抽查,一旦发现旁边坐的是假的人,哪怕是一只宠物都要重罚。我们北京还是心太软,我们应该采取交通限号和核心地带限行、采取经济杠杆高额收费的方式,从这一点来讲,我比较赞同北京的油价适当的控制,把油控制住,我想这就好了,我们现在对于排量是控制住了,大排气量的车多收费。同时我们还应该采取多种综合措施一起共同治理,上下统管起来,这样城市的交通才能真正运转起来,由于路面上舒缓了,交通密度减少了,我们城市的空气就会逐渐变得新鲜了。

当然我还得补充一点,作为有车一族,千万不要有什么特权感,不要认为你自己有车,就一定要比别人快,而且不要认为自己有车,就一定比别人有优先的路权,这点需要我们媒体积极呼吁,社会名人积极参与、积极体验、积极乘坐公共交通,而领导同样如此,身为百姓也是一样。还有一点就是多种交通综合管理措施。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我们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城市的面积越来越大,我们人均所享受的指数,应该说不可能像那些发达国家一样。美国不到2亿人口,但他消费着全球1/2以上的资源,中国如果追求美国人那种贪图享受的话,家家户户都有车开的话,地球容得下吗?所以,中国人不要一味跟外国人攀比,我们追求什么样的幸福?我们追求在地铁公共交通当中的准时、高效、快捷,哪怕被挤成压缩饼干、压成照片,我想那也是幸福的。还是那句话:三公里的步行,五公里咱就骑自行车,再长一点十公里,咱公共交通解决。这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能使我们环境改变,使我们蓝天更蓝,使我们幸福生活指数越来越高,谢谢各位!

Tags: 大V直播间    环境治理    城市交通    韩乔生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