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生命为代价”功夫在灾难外

“不以生命为代价”功夫在灾难外

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近期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习近平要求大家进一步警醒起来,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

然而,就在同一天晚上六点,厦门又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厦门正在行驶中的BRT公交车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7日最新消息显示,经现场勘查发现,起火公交车轮胎正常、油箱完整,现场发现的助燃剂经检验为汽油,而该公交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由此可排除安全生产事故。经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刑事案件。

看到勘察认定,相信很多人想到的第一个词语就是“报复社会”。现成的案例就发生在4年前的成都,从表象看起来,两起事故几乎如出一辙。因为个人的某些原因,而向无辜的民众下毒手,这种人可恨;而自己也同样葬生火海,这种人也可怜。

如果说前些天东北的三把大火(中储粮火灾、大连石化爆炸、吉林宝源大火)其责任主要在有关方面的话,这起厦门的公交起火案,似乎是个人行为,形同天灾,只能自认倒霉。其实不然,东北的三场大火有关方面工作失职,造成悲剧,固然有安全生产的问题,但更关键的,还是平日里对于生命的尊重问题,宝源大火有消防通道而被锁死就是典型。而厦门的公交起火案,肇事者的动机我们目前尚不了解,但以成都公交纵火犯来看,其生命在日常生活中缺少应有的尊重和关怀,是其走上极端行为的主因之一。

所以,要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经济发展“不以生命为代价”,固然需要痛定思痛,确保生产安全,堵塞漏洞、排除隐患,开展彻底的大检查。但更需要的是改变观念,加强平日里对于社会成员生存状况和心理状况的关怀,加强对于生命的尊重。

“不以生命为代价”,是尊重生命的具体表述,这种表述,因灾难而起,但功夫却应该在灾难之外的平日当中。防治灾难,三分在治,七分在防。平日尊重生命,灾难少而无怨,平日漠视生命,灾难多而怨愤难平。

我们的政府需要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一方面加强自身的参与和制度建设,另一方面广泛地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对于弱势群体、对于需要帮助的群体,进行人道主义的各种关怀和援助,以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促进社会的和谐共处。要使得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随时感受到人道主义的温暖,感受到人世间的幸福和爱,感受到对他人对自己生命的尊重。这样才能避免抱负社会的极端事件再次出现。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包括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所作为,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梦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