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双方需要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理念

中美双方需要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理念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赵晶)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之后,中美元首之间的首次面对面接触,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苏晓晖。

苏晓晖指出,从两国的国内情况看,此次会晤是中国新一届最高领导人履新、奥巴马总统进入第二任期后两国元首的第一次会晤。从当前的国际关系看,美国正在加快推进“亚太再平衡”,将与中国在亚太地区有更多的“接触”,加之亚太地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中美需要加强沟通,增强互信,妥善解决分歧;在朝核、阿富汗撤军等具体问题上,中美有进行合作的必要性。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此前表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双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对此,苏晓晖认为,中美双方都有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意愿。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是由中方提出的,很快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今年4月,美国务卿约翰·克里访华的时候,双方进一步明确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意愿。因此,美中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有希望避免“零和博弈”。

但同时,中美都认识到,只有将“新型大国关系”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其有效发挥作用,苏晓晖谈到。因此,目前中美双方需要加强沟通,丰富、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理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