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辅导员事迹材料:珍爱学生 让学生健康成长

少先队辅导员事迹材料:珍爱学生 让学生健康成长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自从参加工和以来,担任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之职已有7个年头,这几年来虽然没有惊人的成绩,但却付出了许多艰辛和汗水。自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我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心中始终牢记一个信念:用我的真心去关爱学生,用我的真爱去温暖学生,用我的真诚去感动学生。

一、以身示范,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我没有忘记为人师表就应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尚职责,不但千方百计地利用各种手段更好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主要还引导我们学会如何做人,如何为人处世。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培养一种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正常良好的行为习惯,现身说法,真诚地尽力解答学生们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问题与困惑。有一次,我们的主任把我班的几名学生调出去搞卫生了,引起大多数同学的反感,为此我教育他们“老师如同父母”要先学会尊敬别人,别人才会尊敬我们,这一直是我认为为人师者最觉成功和最感欣慰的事。

我深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在上好课的同时,还时刻注意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我以自己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和老师。我既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上的益友,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

二、走进孩子的心灵,珍爱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我从不对学生作聪明与笨的分类,更不歧视、冷淡成绩差的学生。既不给学生下否定结论,也不给差生施加压力,而是尽力地去发现这些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有一丁点儿进步就及时表扬与鼓励。四年级有个叫路海丽的学生,她智力有障碍,家中的父母也是智力低下,但是,我没有歧视她,只要路海丽有一点优点,我就马上鼓励她继续发扬下去,让她不要放弃自己。我还经常找她谈心,并利用下午课外活动的时间为她补习功课,鼓励好学习。在我真诚的关心下,路海丽同学的学习有了的进步。又如我班的高连松同学,性格孤僻,自尊心特强,可在学习上屡屡受挫,我们的辅导员便成立了互邦互助学习小组,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使他逐渐和学生一起愉快的学习、生活。

作为学生思想上的引导者和生活中的朋友,我除了经常找学生谈心,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并及时给予我们各方面的帮助外,我还与一些学生家长建立了电话联系,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及在校情况进行交流,增进对学生的了解,以便更好开展工作。我准备了一本备忘录,记录了一些学生的个人信息,并通过自己的接触将这些同学的性格特征总结下来,还记录了和我们谈心的进展情况以及学生提出的问题的解决情况,增强了辅导员思想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三、立足现实,扎实工作

辅导员工作是多方面,它既要求辅导员立足现实,努力搞好实际工作,又要求辅导员着眼长远,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使之得以长足发展,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学生的知心朋友,努力从小事中做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好少先队员工作。让集体主义精神地雏鹰心中生根发芽。如今的儿童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其家庭教育往往采用“封闭式”教育,与同龄人的接触交往的机会少,使得他们待人缺少热情,遇到困难没有勇气,行为自制力差,做事没有责任心,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作为一名新世纪的辅导员,充分发挥班集体的这个自我教育的大熔炉,以集体主义精神为支柱,开展了许多系列集体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牢牢地扎下了集体主义的种子,他们和集体同舟共济,一起驶向成功的彼岸。几年来,我所在的雏鹰中队在各项活动中成绩稳步提高。

1、我带领我们中队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始终坚持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通过国旗下讲话、校会等途径,对队员进行两纲教育。同时,我们还组织各中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学唱爱国主义歌曲、了解中华民族传统习俗、聆听各类安全、环保、科普等讲座,使广大少先队员始终沉浸在两纲教育的氛围中。

2、以主题队会为基本形式,加强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教育。

主题队会是少先队教育的特有形式,也是落实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途径。我们先后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火红的队旗”少先队队风检阅、 “上小小天地,成长大舞台”大队集会即艺术节、尊敬师长等活动、连续几年帮助身边弱势群体的活动、“小手牵大手”活动、“我爱上读书活动”并写了心得体会,“老师您好”等主题队会。使宣传内容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同时,通过队会观摩,各班板报、文化长廊、红领巾广播台等宣传阵地,向队员宣传有关思想品德教育内容,提高队员的思想素质和人格魅力。

3、以“家乡文化大搜索”为契机让更多的队员主动参与到活动中。

少先队工作的育人观,是坚持主体性德育的原则。我校围绕家乡文化大搜索这个主题展开各种活动,使每个学生都有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如“家乡的变化演讲”、“可爱的平泉,我爱我的家乡征文”活动、搜索“我家乡的变化”图片等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爱家乡、赞家乡”的活动中来,促使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为了充分展示队员们的个性与才华,我校少先队在进一步完善少先队活动的同时,积极将其中的一部分内容纳入了拓展课程建设之列。如“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社会考察”等。在这里,队员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主活动,教师也成为了活动的参与者。队员们在宽松、自主的空间里展现了个性,提高了技能,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多名队员在艺术节书法、绘画、文艺活动中获奖在“家乡文化大搜索”征文、演讲、等活动中获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我还设计新颖的活动,为孩子积累宝贵的精神资源

活动是培养队员各项素质、增强中队凝聚力的最有效的载体,是培养优秀种子的最好的土壤。因此,只有队员成为集体活动的主体,我们身心发展的巨大潜能才得以发展。为了使我队活动不断创新,我经常从报刊、电视少儿节目以及社会生活中寻找信息,搜寻有益的活动线索。我策划并组织了“家乡文化故事”、我在班中组建自动化小队,指导各小队开展 “学雷锋见行动”、“帮助孤寡老人”、“知荣辱、树新风”、 “雪灾面前我争先,情系灾区送温暖”等活动。

几度耕耘,几番收获。我在担任辅导员期间,所在的中队连续多年被学区评为先进中队,我个人也因工作的出色,先后多次被团委授予“优秀辅导员”的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高举科研兴队的旗帜,促进少先队教育现代化。

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其组织和教育功能,以成才为目的、以素质为根本、以活动为载体、以社会为舞台,把少先队工作放在德育工作的首要位置,落实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渗透到教育工作各个环节,努力实现少先队工作的规范化,内容的系列化,方法的科学化,途径的多样化,为我校全面、深入地实施素质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