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2012年工作述职

学生会2012年工作述职

2012年,对学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学院党、政班子凝聚人心、认真谋划、科学定位,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的一年,也是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充满激情,满怀信心地步入快速发展机遇期的一年。全体学生工作者在这种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更加振奋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以“扎实、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团结和谐、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同学院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文化引领,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和舆论导向,大力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继续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加强队伍建设,鼓励辅导员创先争优,强化大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活动。

一年来,学院党、政高度关注学生工作,各系主任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挥,各部门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工作体现出队伍稳定,思想积极,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明显提高的良好局面。下面,我就一年的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和领会在新的形势下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今年,我认真参加了学院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组织学习了张院长在开学初的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学习了赵书记在全院教职工大会贯彻吉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讲话精神,学习讨论了“吉林体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学习了“十八大会议精神”。通过学习,使我深受振奋和鼓舞,深刻理解学院促进内涵式发展、质量发展、特色发展以及“创新、创业、创优”的精神实质,带领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认真研究本职工作,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二、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者、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学工队伍建设主要包括各系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和大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总支副书记例会制度,贯彻和布置各阶段、各时期工作任务,培养树立大局意识、引领意识、创新意识。在省市推优、奖助学金指标分配,经费使用,物品采购,大学生体检等涉及学生利益的事情进行集体决策,开展工作交流与学习,提高执政水平。

二是提高辅导员整体水平。坚持每周的一小时的制度不动摇,,坚持每年撰写一篇论文;坚持“三个一,两个帮”的特色活动,坚持考核与评价制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公平公正意识及安全意识。

三是大力倡导学生的自我管理,发挥大学生党员、干部的作用,成立了大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在全院实现了大学生量化操行全覆盖的目标管理。

三、坚持文化引领,开展时代性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品牌教育活动。

1.加强“三会”建设,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三会建设是我院近年推出的一项具有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大学生思想教育新架构,把校友会、家长委员会、军警民共建联合会共同参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教育。

今年2月,我们召开了家长委员会的座谈会,研究讨论了家长委员会在学院发展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大学生资助、走访、开展家长论坛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与研究。大家有信心把家长委员会打造成全国最具影响力和务实的家长委员会。

5月24日,与长春市公安局七处开展共建座谈会,纪委书记李世杰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就今后校园安全,大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将开展长期合作。

9月6日,与省武警一支队开展了共建联席会,回顾了过去共建两年来取得的成果,探讨了今后共建活动发展方向。两年来共建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2011年长春市大学生运动会大阅兵获标兵单位,今年我院运动会阅兵式获全省优秀奖。

11月1日,与威海路社区、光机社区举行了以“健康长春、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共建揭牌仪式,这项活动的开展为我院学生服务社会、送体育文化、送文明、送健康、送温暖提供了舞台和锻炼的机会。此项活动得到了长春市高教工委、学院领导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2.开展毕业文化周活动。

在毕业文化周期间我们开展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每个毕业生都签订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协议书;召开了毕业典礼,赵书记为支援西部的大学生颁发了证书,张院长亲自和每一个学生照了毕业相,给学生留下一生难忘的记忆。

3.开展“以心迎新”特色迎新活动。

在迎新工作中首先召开了新生辅导员培训会,要求新生情况一口清。培训了志愿者,确保每个新生顺利入校,精心策划了迎新现场专业展示及技能表演,向新生、家长和社会展示我院专业特色和办学成果,要求各系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统一课件,全面介绍学院发展史,学院领导简介,专业特色及重要成果。开辟了绿色通道,让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特色迎新活动吉林日报以“、以心迎新”给予了报道。

3、创新2012级开学典礼,组织策划了首次以研究生、本科生、中专生于一体,以师德模范、十佳大学生表彰及感恩为主题的迎新晚会内容丰富、教育意义深刻的开学典礼,给师生和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在继续办好体育大讲堂的同时,又新开设了“道德讲堂”活动。

5、开展了十佳大学生的评选活动。

6.开展太极拳普及活动。利用早操时间为全院学生开展了太极拳的普及教学,计划利用两年的时间让我院的每一个大学生都学会、会教、会表演。

7、极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活动,确保学院大局的稳定。在学院重要历史时期,学生工作各关键节点上要做好预案,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适时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开展了平安校园月活动,维护了在中日钓鱼岛事件和十八大期间以及学院在各重要时间点上的稳定

四、寝室文化再上新台阶

今年我院寝室文化再次被长春市委宣传部推荐省委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是在长高校唯一单位。我院学生公寓今年获全国先进单位,李欲晓获先进个人。这是我院学生工作第三次荣获全国奖项。

五、按照学院“规范、质量”要求,认真完成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监督。

目前,我们清楚地看到学院的领导集体正在积极谋划学院的发展与未来,学院全体干部职工目前呈现了空前的振奋和精神面貌,对现在的领导集体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我们全体学生工作者也决心在这重要的历史时期把握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学院发展的强势中走在前列。我们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完成学院赋予的重要使命,为学院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