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突出特色

明确定位突出特色

摘要:“千城一面”已成为当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痼疾。把市场机制与城镇建设有机融合,政府要为特色城镇建设创造良好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资城镇特色产业和项目开发,为特色城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千城一面”已成为当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痼疾。推进城镇化建设,不能单纯地只顾城镇建设和人口的聚集,应更多地关注发展过程中的支柱产业以及历史和人文积淀,建设有自己独特经济支撑和文化的城镇,提升城镇内在实力。

吉林省在实施特色城镇化战略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如长春市的“汽车城”、吉林市的“魅力城市”等城市形象的有效宣传,都为城市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后我省在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中,要做好城市特征分析,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城市定位,突出城市特色,让城镇的外在和内涵实现同步发展。

科学规划,城镇规划的制定要立足长远发展。首先要在城镇整体规划中充分考虑城镇特色,明确城镇经济和文化主题,挖掘地域特色要素,特别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和挖掘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具有特色的规划设计,不仅突出地方经济发展特色,还要在城镇重要的地段、街区、标志性建筑上体现当地的地域特色。另外,城镇规划要与“十二五”规划以及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土地开发与利用等专项规划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工作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特色鲜明,塑造个性化的城镇形象和品牌。城镇化建设要切合实际,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城镇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民俗民风等特点,让城镇有活力、有魅力,真正地美起来。借鉴我省特色城镇建设的成功范例,结合自身不同的条件、特色、地域优势,加快特色城镇建设。

立足市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实现“一镇一特色”。我省是农业大省,农业和特产业有天然资源优势,应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同时,利用风景名胜及人文景观,积极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业。

多渠道筹集资金,打造特色城镇。首先在政策上要保证特色城镇建设的投入稳定,安排专项资金,逐渐加大比重,重点支持特色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把市场机制与城镇建设有机融合,政府要为特色城镇建设创造良好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资城镇特色产业和项目开发,为特色城镇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