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广西·清洁乡村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

摘要:垃圾处理不能把城市和农村割裂开来,必须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统筹体系。城市要送文明下乡,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送技术下乡,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实用技术。只有城市和农村都干净整洁了,才称得上是美丽广西,美丽中国。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对于广大农民是一件好事,这不仅仅是农民的事情,城市人也要参与其中。一句话,清洁乡村需要城市反哺。

城市道路越来越宽阔,楼房越来越漂亮,农民工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反观农村,规划落后,污染严重,环境脏乱差。城市变美丽之后,也应“先富带动后富”,积极帮扶乡村改善环境。一方面,资金是农村环境治理的首要难题,一些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庄,无力承担垃圾收集处理费用;由于整治乡村面貌不会立竿见影,村民主动出资的积极性也不会太高。另一方面,清洁乡村重在长效,如果生活观念不改变,生产技术不提高,在一阵风的治理过后,很快就会反弹;引导村民移风易俗,需要城市文明的感染和带动。

城市反哺清洁乡村,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其一,城乡垃圾统筹处理。目前,大部分农村垃圾都是随地堆放,“废物靠风刮,污水靠蒸发”。与此同时,城市垃圾往农村去的现象日益突出,在很多城乡结合部都有一定规模的垃圾堆。垃圾处理不能把城市和农村割裂开来,必须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统筹体系。

其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为了城市发展,农村做了很大的牺牲,水源地不能建工厂,多植树造林改善空气,到头来却很少能享受到发展成果。城乡统筹发展最需要做的是给农民生态补偿。有必要建立专项资金和财政转移资金,直接或间接补偿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提高农民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

其三,传播先进技术理念。如果“清洁”理念不能根植在村民心中,清洁乡村活动只能是一阵风、一场雨,水过地皮干。城市要送文明下乡,引导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送技术下乡,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实用技术。

城市在反哺农村的过程中,也能享受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的成果。只有城市和农村都干净整洁了,才称得上是美丽广西,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