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借车”是公开的利益勾兑

“局长借车”是公开的利益勾兑

摘要:近日,有延安市民称,延安市城管局长张建朝豪华座驾严重超标,配车超过部级领导配车。而城管手中的权力为了呵护城管旗下的商业版图,衍生出“暴跳踩踏”之类的绝活,更是丝毫不令人意外。

近日,有延安市民称,延安市城管局长张建朝豪华座驾严重超标,配车超过部级领导配车。6月6日,延安城管局回应称该越野车是长庆油田公司“奖励”给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的,城管局是借用。(《新京报》6月7日)

近些年似乎流行“次生新闻”,即因为一则新闻,却牵扯出背后更多的猛料来。假如不是因为“暴跳踩商户头”让延安城管出了名,延安“城管大厦”的牌子、局长的座驾,恐怕都将相安无事,更不会成为什么是非。根据已查实的信息,这辆市场报价达到40多万元的丰田越野车,注册单位为“延安市自来水管网安装配套服务公司”,是延安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的下属三产公司。对于这辆既非私家车,又非公车的豪车,如何成了局长的座驾,城管局给出的解释是,该车是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奖励”给城管局的,而局长则只是“借用”了下属单位的车辆而已。

这一解释,似乎可以自圆其说。

诚然,“奖励”可以有,“借用”也完全可以成立。不过,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中石油“奖励”城管,究竟师出何名,令人怀疑。事实上,城管作为公共服务机构,提供各种公共服务,本是城管的分内之事,即便工作出色,获得好评,接受锦旗也就罢了,岂能连大额的现金“奖励”也来者不拒一并笑纳?尽管这笔钱实际是奖励给延安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的,原因据说是因为该公司对中石油的污染事故全力以赴抢险。但这恰恰又牵扯出更多的问题:城管何以摇身一变成了经营者,甚至还有了旗下的实业公司?一旦自身的经营利益与其公共职能出现了冲突,城管又怎么可能做到一碗水端平,而不是胳膊肘往自己的兜里拐?相比具体的城管暴力与野蛮形象,城管经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对公共利益的侵犯与损害,也必然更为严重。

也许有人会说,既然是公司行为,只要城管下属公司是按照商业规则办事,也不必无端猜忌。不过,当城管下属公司的车辆,可以进贡为城管局长的座驾,商业与权力之间,早已是公开勾兑,毫不避嫌了。而城管手中的权力为了呵护城管旗下的商业版图,衍生出“暴跳踩踏”之类的绝活,更是丝毫不令人意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