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重在“发布信息”

新闻发布会重在“发布信息”

摘要:6月6日上午和下午,吉林省德惠市就“6·3”火灾事故举行了两场新闻发布会。的确,对冒着危险参与抢险,不顾疲劳救治伤员的一线救援人员,确实应当表达敬意,给予感谢。“老实说话、说老实话”,作为政府部门,这是无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挽回公信力的唯一途径。

6月6日上午和下午,吉林省德惠市就“6·3”火灾事故举行了两场新闻发布会。让人失望的是,对于火灾原因、医疗进展等公众关心的核心问题,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避而不谈,反而用大量时间“向社会各界伸出的援手表示感谢。”

感谢医护人员救治及时、感谢消防官兵英勇奋战、感谢中石化长春分公司提供的汽油……如果不明就里,人们也许会误会,这是在举行什么“颁奖礼”,抑或是“总结表彰大会”。但事实是,此时距离那场夺命大火仅仅过去3天,120个逝者身份信息还未全部核定,多名事故重伤者还躺在医院里安危未测。

的确,对冒着危险参与抢险,不顾疲劳救治伤员的一线救援人员,确实应当表达敬意,给予感谢。但是,面对遇难者、受伤者家属焦灼的期盼,面对社会公众急切的期待,新闻发布会有限的时间,理应用来传递最新、最快、最有价值的信息。而表达感谢致敬等等,有的是大把时间,何必如此迫不及待?

近年来,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进行官方新闻发布,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惯例和机制,这也是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政务透明的一大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开了会就完成了责任,达到了目的。公众更加在意的是,发布会发布什么,回应什么,怎样表达?是直面问题,开诚布公,还是答非所问、避重就轻,这本身足以检验政府部门把公众的关注放在何等位置。

新闻发布会重在“发布新闻”。令人遗憾的是,在网络四通八达、信息瞬时传播的全媒体时代,一些政府部门、少数官员思维还沉浸在老套的话语体系里,出了事故不是第一时间公布新闻信息,反躬自省,而是急于表功,自我塑造。试图以“周密细致部署抢险、全力妥善处置事故”、“遇难者家属情绪稳定”等所谓“正面宣传”,让“坏事变好事”,其结果恐怕只能是“不管你们相不相信,反正我相信”。

当然,“6·3”火灾事故发生刚刚过去几天,事故原因、责任调查等还有待时日。但是作为事发地政府部门来说,首先要拿出诚心诚意面对的态度,将相关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给遇难者和遇难者家属一个真诚的、负责任的交代”,而不是以冗长的感谢充当新闻发布的内容。“老实说话、说老实话”,作为政府部门,这是无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挽回公信力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