缚住事故猛虎,制度必须过硬

缚住事故猛虎,制度必须过硬

44岁的李艳平3日早上骑着摩托车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风驰电掣,不停地按着喇叭,从刘家油房屯到德惠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20多里的路程十多分钟就骑到了。但是,他仍然没能赶上见到上女儿最后一面。李艳平很难理解为什么二车间的门大部分被反锁。火灾引起停电后,唯一的一扇开启的小门在黑暗中成为女儿无法到达的彼岸。(新华网 6月4日)

几天之内发生的事故令人触目惊心、惨不忍睹——5月31日下午,黑龙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4.7万吨粮食过火,直接经济损失8000万元;6月2日下午,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一焦油储罐爆炸着火,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6月3日早上,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致120人遇难;6月7日福建厦门公交严重刑事案件,死47人,伤34人。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转瞬间变成了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这些鲜活的生命,就因为这一起起本不该发生的事故,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让活着的人,尤其是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情何以堪?那些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天天说在嘴上的规章、制度、法律怎么就制止不了这一次次的飞来横祸?猛虎般的事故真的就不能避免?

其实,安全生产一直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经常开、文件经常发、检查一个接一个,可是,一旦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残酷的现实却一下子让所有工作都付之一炬,频率如此之高、损害如此之大的事故,还容得下谁去辩解?

反思,反思,我们需要的是最深刻、最到位的反思!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制度设计脱离现实?还是制度执行不到位?是工人的素质不高?还是管理松懈?是领导重视不够?还是检查指导不深入不彻底不全面?是生产者的责任?还是监管者的责任?

根据一般的常识,在每次事故发生后,都要进行严格的责任排查,以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这需要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细化,管理上更加严格,监督检查上进一步跟进。可是,多年来,我们的安全事故仍然处于高发、频发的火山口上,需要反思的,我想,已经不再只是某一个部门、单位、个人了。

偶然性与必然性相互关联,偶然之中有必然,必然里面也有偶然。如此多的偶然事故,难以排除必然性的因素。正如被反锁的逃生之门,即使没有事故发生,它仍然是潜在的杀人凶手。这种规律性、必然性,没有任何解释的余地。而反观我们的生产一线,在生产车间、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现场……是不是全都做到了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规范操作?如果都做到了,恐怕,事故的发生不会如此之多、如此密集。

缚住事故猛虎,制度必须过硬!可是,过硬的制度更依赖于一丝不苟、严格执行的人,从领导到职工。更好的制度,没人执行、没人落实也是形同虚设。已经发生的事故总结报告中总会出现诸如“重视不够、管理松懈、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到位”等,可是,对于这一事故进行举一反三的警示教育,却显得较为薄弱。一次次事故仍然难以引起相关部门的真正重视,这,恐怕是事故频发的又一原因。

当一切归于平静之后,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所有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法律都能得到毫不走样的贯彻落实,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系统的所有生产活动都能够置于严格监督之下规范进行。当然,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在我们的生产活动中,永远不再发生任何事故,不再看到有人为此受到伤害、经济遭受损失。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