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对话:为传统节日增添些“娱乐元素”

解放对话:为传统节日增添些“娱乐元素”

摘要:仲富兰:有人反对传统节日的商业化,但恰恰是商业化的激素对保留和培育传统节俗文化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寻找传统节日与当代生活的结合点,使传统节日更适合今天的价值观念、生活质量和审美趣味。

嘉宾:仲富兰(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

记者:划龙舟、吟诗词、包粽子、挂香囊,端午节的内涵是什么?

仲富兰:端午节前后,农作物等万物进入最旺盛的生长周期,大地中的各种病菌和蠹虫也进入生长旺季。所以,“端午节”,又叫“恶日节”。因此,古人用兰草汤沐浴,以驱邪避恶;插菖蒲、艾叶以驱鬼,薰苍术、白芷和喝雄黄酒以避疫。所以,端午节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祈求健康长寿的大节日。

端午赛舟投粽,自古就有祭祀屈原一说。在我看来,这一民俗还有着特殊的宣示意义:这是一场“打捞生命”、“拯救生命”的战斗。用这个节日的仪式,可以向后人昭示: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伟大民族。因此,端午节又是一个人际关爱、维护生命尊严的节日。

从历法中产生出来的传统节日,也体现了人们生活、作息的节律。辛勤劳作的人们,需要调剂、休息和娱乐,节日是民众为调节自己的生活而自然形成的一系列缓冲机制。人们也正是通过各种传统的节日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与祝愿以及对未来的向往。节日也使人们能够直白地表达对亲人、家园的怀念和热爱,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节日中悄悄唤醒。

记者:有人认为,眼下,传统节日被过度商业化了。

仲富兰:有人反对传统节日的商业化,但恰恰是商业化的激素对保留和培育传统节俗文化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许多节日仪式需要与时俱进,丰富庆祝方式,使其不但体现中华民族固有的优秀传统,而且能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年轻人。但商业化操作须谨记“过犹不及”,过度商业化对传统节日的传承,尤其是文化内涵的传承会有负面影响。

记者:如何更好地发掘、传承和创新端午文化内涵,使之与现代社会融合并重焕活力?

仲富兰: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决定形式,而形式的灵活多样则更有利于让人们深刻理解传统节日的精神实质。我们的传统节日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沉静的,局限于家庭或家族内部,缺乏一种“狂欢精神”。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人身心俱疲,人们往往需要释放自己。所以,传统节日应结合当代人生活特征,适当增添一些“娱乐元素”。

文化的传承总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应遵循活态保护原则,保存好那些传统节日风俗。在此基础上寻找传统节日与当代生活的结合点,使传统节日更适合今天的价值观念、生活质量和审美趣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