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向铺就“天路”的每一个你!

致敬,向铺就“天路”的每一个你!

6月11日,神舟十号发射成功,三位航天员飞向太空;13日,飞船与天宫一号空间站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至此,满载着中国人“航天梦”的载人航天事业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技术更加成熟、任务更加丰富、信心更加饱满,中国航天员的“天路”开始愈来愈呈现出“通途”的轮廓。

从神舟五号载入太空的第一位中国“太空人”杨利伟,到刚刚驾驶神舟十号,在太空过了个端午佳节的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我们要向每一位代表中国人遨游太空实现“飞天梦”的宇航员致敬,更向为这些航天员铺就“天路”的每一个幕后英雄致敬!

航天科技八院退休专家陶建中曾说过:“当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他身后是40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而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70万中国航天人。”

无论是参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研发、设计的一流科学家,还是实施、改进生产工艺的一线工人;无论是幸运而成功地乘坐飞船抵达太空的十余位“太空人”,还是其他同样优秀却尚未踏上“天路”的航天员、教练员;无论是在酒泉基地摁下电钮、倒数计时,被大家所熟知的现场指挥人员,还是在更加广袤的远方,为飞船提供授时、监测、空间天气预报等服务的无名工作者,我们都向你致敬!

从诞生之日起,探索太空的事业就注定要成为人类最庞大、系统的工程之一,其所耗费的巨额投入、涵盖的科学领域、必需的基础工作、涉及的工作人数,以及对协作配合、精密准确的要求,都为其他任何一项事业无法比拟。在其实现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或缺,特别是任何一个参与期间、为之奋斗的人,都举足轻重。

“天路”维艰,基石维坚。如果说航天员的价值体现在太空之中,那么基石的价值就体现在这条“天路”本身之上,体现在铺就“天路”的每一步里。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需要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

致敬,向铺就“天路”的每一个你!(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