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杨兆顺

“小巷总理”——杨兆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多年前,上海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小区曾经是一个问题成堆的小区。但是在小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的带领下,今天的紫藤苑小区已经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平安社区。从乱到治,小区的居民结构并未发生变化, 杨兆顺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小区,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平安社区。然而在14年前小区建成初期,这里还是个黄赌毒泛滥的重灾区:

居民:因为我们是“两湾一宅”动迁过来的嘛,事情比较多一点。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这个小区是我们普陀区的“西伯利亚”,最西面的也是最北面的,那个时候很乱很乱。

紫藤苑小区建成于1998年,地处普陀、宝山、嘉定三区城乡结合部,是安置原"两湾一宅"棚户改造居民的动迁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纠纷不断,黄赌毒泛滥,刑事案件频发,110警车几乎每天都在小区进进出出,"紫藤苑"成了人人摇头的问题小区。1999年,杨兆顺受命担任"紫藤苑"党总支书记,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从那时起,杨兆顺白天黑夜为小区居民奔波忙碌,深入每一户家庭,不断和问题人员谈心,点点滴滴的温暖终于融化了居民心中的坚冰。杨兆顺告诉记者:"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你用心,办法总是会有的。"

杨兆顺:在我们老家有句老话,“锅不热,饼不靠”。只要我们走近群众,贴近群众,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支持我们,配合我们,理解谅解我们。我们身在最基层,党和政府的想法要落到实处,不能光靠说,喊破嗓子,还不如做出点样子。

13年过去了,"紫藤苑"成为全国文明、平安社区,杨兆顺也成了小区所有居民的知心大哥和贴心朋友,"有困难,找杨书记"是小区居民常说的一句话。

居民:我没户口已经很多年了,杨书记给我跑了十多年啦!现在户口终于上来了。所以在今后,我尽我的力量,我能做什么就做一点,给杨书记一个很好的回报。

居民:在小区里就像家长一样。最让我佩服的,他是一个伸张正义的人,现在你可以看到我们小区在治安方面搞得非常好,好多年了小区也没有发生什么治安事件。原来迁走户口的人现在都想把户口再迁回来。

今年55岁的杨兆顺,八十年代后期从纺织厂下岗,打过零工,摆过地摊,"紫藤苑"小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穷街里走出的草根书记"。而说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杨兆顺则概括为两个字:"感恩"。

杨兆顺:人要懂得感恩,从下岗工人到党总支书记,组织上对我这么好,我必须把工作干好,干出点名堂。在这个岗位上,如果上能为组织分忧,下能为居民做点事,把别人说“难弄”的地方弄好,我就觉着自己活着有价值!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