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中国梦”铸造坚强领导集体

为实现“中国梦”铸造坚强领导集体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指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就凤冈县而言,为确保“中国梦”的实现,必须铸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和坚强的领导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指出: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就凤冈县而言,为确保“中国梦”的实现,必须铸造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和坚强的领导集体。

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快实现凤冈的“中国梦”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而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的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共产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当前的工作中。现阶段,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按照“三个总”的要求,围绕“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的目标,切实增强跨越发展的自信、后发赶超的自信、同步小康的自信,奋发进取、扎实工作,用智慧和汗水去努力、去拼搏、去奋斗,努力实现凤冈的“中国梦”!

二、进一步带头争作“五个标杆”,加快建设一支讲政治、能打硬仗的队伍

带头作“解放思想”的标杆。解放思想是个永恒的话题。县委常委会成员作为凤冈发展的带头人,肩负着领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因此,在解放思想上一定要当好排头兵,做表率,作标杆,走前列。要带头转变不符合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坚决克服小富即安、不富也安的平庸思想,摒弃目光短浅、夜郎自大的落后观念,突破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势和畏首畏尾、明哲保身的保守心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标准意识和竞争意识。

带头作“真抓实干”的标杆。真抓实干,贵在真抓,重在实干。抓是干的前提,干是抓的目的。抓必须是真抓、实抓、紧抓、牢抓。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干就必须想干、会干、真干、实干、苦干,时时刻刻想干事,事事处处找事干。当前,各位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和各位领导、各级各部门,都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对自己分管和挂帮的工作,必须亲力亲为,深入下去,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特别是在工作推进中遇到阻力、碰到困难时,必须亲自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提出对策,解决问题。

带头作团结和睦的标杆。从一定意义上讲,团结是领导班子的生命,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课题。实践证明,领导班子只有搞好团结,才能出凝聚力、战斗力,也才能出干部。“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在团结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党性,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班子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工作经历、认识水平、性格特征各不相同,看问题不可能一个角度,难免存在分歧,这就要求大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大是大非不含糊,细枝末节不纠缠。既讲感情、讲友谊,又讲原则、讲大局。切实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多换位思考,多看他人长处,少议别人短处,使班子成员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

带头作敢于担当的标杆。勇于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有担当、讲担当、肯担当、真担当。敢于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在风险面前,敢于拍板,敢于决策。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担责。为了发展,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的要求,就要大胆试、大胆闯。

带头作清正廉洁的标杆。清正廉洁是领导干部从政的基本准则,也是公务人员的职业底线。作为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份私利,就会失去一片人心。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特别是要认真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初、慎微。努力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增强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习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思考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大局是什么?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大局意识体现的是一种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政治思想觉悟。我们党十分明确提出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四个服从的要求。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各位班子成员一定要高度站位,深谋远虑,未雨绸缪,大思路,大胸襟、大手笔。凤冈当前的大局,就是围绕“总基调、总要求、总战略”,确保县域经济后发赶超,确保到2019年实现全面小康,不拖全省、全市的后腿。

维护好当前的大局,最根本的在于维护好县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各班子成员都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要求出发,自觉维护好县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和班子团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维护和发展好当前政通人和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增比进位、后发赶超的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凤冈2013年在全省综合排名上升5个以上位次目标的实现。

(作者为中共凤冈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