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教育实践活动——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伟大实践

党内教育实践活动——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与时俱进地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等重大活动。这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凝聚广大党员信心和力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成功实践,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伟大创举。

凝聚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第一位的是学习科学理论,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推动我们的事业大进步大发展。十六大以来的教育实践活动,都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实践。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增强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运用科学发展观谋划发展、统筹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科学理论一旦为广大党员干部所掌握,就能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十六大以来的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将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促进了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地区部门和单位中心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实践和最重要的检验。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建设就能与社会同进步、与人民的期待相契合。

强化群众满意的价值导向

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经验。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努力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推动群众关注问题解决,推动干部作风改进,赢得群众好评。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行“开门”搞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实践证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党的工作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途径,也是检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根本标准。

激发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基层党组织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基层党组织独立负责、积极工作,也要靠全党教育实践活动统筹推动、形成合力。十六大以来的教育实践活动,都把加强基层组织,激发内生动力,作为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取得显著成效。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保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重心下移、重视基层、服务基层,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确保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

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党内教育实践活动把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作为重要任务,取得了丰硕的制度成果,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建立市、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形成了动力机制;组建由中央有关部门牵头的指导小组,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形成了互动机制;坚持用基层经验指导基层实践,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形成了工作机制。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保证。

10年来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深刻回答了怎样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让全党满意、让群众满意这个重大课题,揭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规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