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认识党的纯洁性建设面临的困难

清醒认识党的纯洁性建设面临的困难

2012年,如果说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最突出的东西是什么?可能就是纯洁性建设问题,这是一个从年初提出来的,十八大报告解决的定位问题。这里我分了几个方面:第一,切实遏制腐败方面的困难,大家知道腐败是一个国际性难题。纯洁性建设是和反腐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在反腐败问题上我们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话,那么纯洁性建设也容易流于形式。再一个就是制度创新方面,大家感觉像财产申报制度,目前虽然经过多年试点,仍没有多大的进展。

第二,纯洁性建设的内涵和评价方面存在很多困难,究竟纯洁性的侧重点应该是哪些东西,现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当然十八大解决了定位问题,但在内涵问题上,还没有做进一步的阐述。内涵问题没有解决,可能在评价和判断方面也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

第三,纯洁性建设的教育方式,我觉得也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我们前段刚完成了一些全国性全党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和我们原有的活动怎么能够在求真务实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些清晰的思路,这个也需要进一步的探索。我们究竟有哪些创新,有哪些实效,我想还是有赖于实践作出真正的检验,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文件上。

第四,在求真务实方面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当然纯洁性建设也需要在这个方面作出自己的探索。探讨我们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这方面,其实还有一些关系需要理顺尤其是纯洁性建设方面。比如说,反腐败和经济发展问题如何来协调。另外像民生问题也存在一些矛盾。比如,短期政绩和长期政绩问题,因为短期来讲,有利于较快解决民生问题;长期来讲,那就要涉及事关全局的事情不见得立竿见影,所以影响对干部的评价。再一个是关于财富多少和对党员干部纯洁性的判断等相关问题,随着建设的深入,这些矛盾和问题会逐步显露出来,同时会影响我们纯洁性建设的成效。当然从学者角度来讲,我们不回避这些问题,不回避这些困难,作一些深入的研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