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种意识” 永葆纯洁本色

增强“四种意识” 永葆纯洁本色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四种意识”,是全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保证。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四种意识”,是全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保证。

忧患意识源自我们党肩负的民族兴亡的历史使命,创新意识源自市场化、民主化的时代要求,宗旨意识源自我们党以民为本、以民为重的本质特性,使命意识源自为人民谋幸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四种意识”在本质上是辩证统一的,将“四种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于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方向明确、道路正确、目标准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以化危为机的科学思维,扩大党长期执政的公信力。党的执政地位源自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源自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增强忧患意识,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公信力,一要居安思危,认真吸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聚精会神地抓好执政能力建设;二要化危为机,以敏锐的眼光洞察大危机中蕴藏的大机遇,善于在变化中捕捉发展先机,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始终保持“赶考”心态,不断提高长期执政的公信力。

增强创新意识,就是要以与时俱进的战略眼光,推进党的全部工作体现时代性。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必须把创新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立潮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要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运用,要依靠集体智慧和群众力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实践的新突破,实现党的全部工作与时俱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葆青春活力。

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以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党的成立源自人民的召唤,党的成长源自人民的支持,党的执政源自人民的信赖,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一是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健全和完善民主法制,真正在制度安排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法治原则在决策中得到体现,防止党员干部由人民公仆变为主人。二是实现发展成果共享,通过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努力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增强使命意识,就是要以实干兴邦的奋斗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产党员的使命意识,就是对国家、对民族、对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意识,就是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的自觉意识。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上光荣的使命,也是非常艰巨的事业。增强使命意识必须敬畏使命,做到受领使命不怀疑、执行使命不抱怨、落实使命不懈怠。增强使命意识必须忠诚使命,做到以忠诚之德、固使命之基,以立忠之本、铸复兴之魂,以尽忠之力、创幸福之业。增强使命意识必须献身使命,如果没有献身精神,任何理想和目标都难以实现,只有时刻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献身使命,时时处处坚持真抓实干,我们的梦想和目标就一定会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