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廉洁政府从管权入手

建设廉洁政府从管权入手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新一届政府要完成好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三大重点任务,必须着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其中廉洁政府建设十分关键。廉洁政府,既要有领导干部个体廉洁,更要有政府的整体廉洁,是现代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价值取向。笔者认为,建设廉洁政府,应从管住权力入手,扩大社会参与,走好公开、监督、评议“三步棋”。

方便社会监督,把政府部门权力“晒”出来。阳光是腐败的天敌,公开是腐败的克星。要加快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避免权力真空和管理无序现象,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方便群众对政府行政行为和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进行监督,为防止“暗箱操作”和滥用权力,促进廉洁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证。要摸清行政权力底数,从而给部门和岗位的权力划清界限,给干部群众理清头绪,解决权力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让干部心中有数、群众心中有底,使廉政风险防控有的放矢,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要扎实推进政务公开,除有明确保密规定外,政府政务应最大限度得到全面公开、真正公开。

加强监督检查,把反腐倡廉重点“罩”起来。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防止权力腐败,就必须以权力制约和监督权力,整合政府“自我净化”和相互制约功能,按照既突出重点又全面覆盖的原则,对政府政务实施监督,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要突出重点工作监督,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着力整治奢侈浪费、庸懒散软、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促进政风转变;要着力抓好对重点单位、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制约,突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

做实群众评议,使结果运用手段“硬”起来。要使建设廉洁政府始终保持强劲的动力,就要让群众的监督、评议贯穿全过程,使群众评议结果运用起到导向作用。一要让群众评议政府。政府廉不廉,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各项评议活动中,请群众当评委、唱主角,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结果由群众说了算,确保评议结果反映民意,客观公正。二要让质询贯穿始终。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不管是“晒权”、承诺,还是监督、反馈,抑或是践诺、述廉,都要伴之以评议和质询,都要看得见群众的身影、听得到群众的声音。三要让结果运用到位。要发挥评议的正能量,关键在评议结果的运用,关键在动真格,及时通报评议结果,记入廉政档案,作为选人用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在领导干部心中根植“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坚定信念,努力做好廉洁政府建设这门“功课”。

(作者系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