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洗脸”,再“板脸”

先“洗脸”,再“板脸”

“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这是李瑞环同志在《看法与说法》中讲的一个重要看法,很形象、很辩证、很大众,道理一点也不难懂——要别人做好,自己先“洗心革面”。

自己的脸自己是看不到的,日常生活中,倒是别人说,“哎,你的脸上有个东西”,这才赶紧擦掉。当然,也有人护脸意识强烈,常常自己照镜子。无论是别人看到的,还是自己发现的,脏的东西总归不好,于是就须常洗脸,养成习惯。

这是就大家来说的,对党员干部而言,脸上就更加不能有脏东西了。常言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看干部看什么,看形象。形象是什么,说到底就是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张脸”,树可以剪掉一些枝枝蔓蔓,但不能剥了皮。党员干部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一张张脸,构成了党的一个个具体形象,如果脸上不干净,群众如何说你形象好?

客观地看,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脸上被群众指指点点的脏东西确实不少。有人说,左脸挂着腐败问题,右脸挂着不正之风,污点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三主义一风”蔓延,浸入党的血液,威胁到党的肌体健康。当前,党中央下那么大决心抓作风建设,仍有人我行我素,你查豪华饭店,我转内部餐厅;你拍公车牌照,我换私家车号;你查各种会卡,我办无名登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脏东西,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一些党员干部脸上有脏东西,折射出这些人的灵魂深处出了问题。看上去都是小事,实际上是“天大的事”。如果还无动于衷,那是政治上的盲目;如果还遮遮掩掩,那是决心上的缺失;如果还下不了手,那是措施上的乏力。可以说,改进作风、反对腐败已经到了不治不得了,不出重拳不得了,不一抓到底不得了的时候!

改进作风、反对腐败是一场攻坚战。最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要求干部职工一个不落,真正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先“洗自己脸”,再“板下脸来执纪”。正人先正己,把自己的脸洗干净了,就站得直、硬得起、无畏惧,好多事情抓起来就有了底气。

当然,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包抄”,不能只靠纪检监察部门。能不能从领导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都打一盆水来,清波涤尘,把自己脸上的脏东西洗掉,然后再严格要求别人“讲卫生”。表态不如表率,群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