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须在预防和治本上下功夫

安全生产须在预防和治本上下功夫

摘要: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松懈,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前提,是稳定的基础,是头号的民生,责任如山,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宁肯听骂声,也不听哭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目前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就是为了使安全生产事故惨剧不再发生。安全生产,人命关天,事关全局的稳定与发展,必须在预防和治本上下功夫。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松懈,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前提,是稳定的基础,是头号的民生,责任如山,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

预防和治本,就是从源头上抓起,并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要从强化意识、完善制度、措施保障、落实责任、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等方方面面做起,而最关键的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即坚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企业是生产的主体和基本单位,企业法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有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依法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等,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车间、每个员工,确保环环相扣、责任到位。有义务创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给每位员工生命以保障和尊严。不能只管生产不问安全,更不能只顾赚钱置生命于不顾,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为代价去换取眼前利益或谋取私利而酿成大祸,无论是良心谴责还是内心悔恨都于事无补,都无法逃脱法律的严惩。

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各级政府的监管部门一定要以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把安全生产当作事关发展、影响稳定、涉及民生的头等大事,认真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以超强的举措、超常的力度,坚决把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特别要强化事前追究,实现关口前移,与其亡羊补牢不如一开始就扎紧篱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监管履职中,要严细认真,不走过场,实行“零容忍”。“宁肯听骂声,也不听哭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