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六大趋势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六大趋势

摘要:次工业革命,或许是一场颠覆我们从前习以为常的理论和概念的革命。众包也开始变得很普遍,中国可以在网上找到脑力库,还有很多专为研发做外包的,所以众包多数是指研发领域。

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许是一场颠覆我们从前习以为常的理论和概念的革命。经济学家或学者一般都会从3D打印说起,认为它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种表现形式。第三次工业革命实际上是一场关于数字技术与数字化的革命,日益呈现出六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规模经济变成了规模经济加范围经济

规模经济曲线是拿汽车行业来说的。大概在30年前,老师告诉我,规模经济讲的就是汽车,从30万辆到60万辆,单位成本一样,跨过一定规模的门槛,单位成本就能下降。可在互联网时代,资源可以共享,有些成本不需要通过规模来降低,长尾理论由此出现。

不要以为长尾企业很小,生意很少,就不去努力对待。过往的理念是这样的“二八现象”:由于20%的大客户会带来80%的利润,另外80%的小客户只能带来20%的利润,企业必然牢牢抓住那20%的重点客户。但数字化时代,网络让资源可以共享,它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即服务类的产品,短头和长尾都应充分得到重视。“二八现象”正在发生变化,所以需要用同样的精力去对待大客户和小客户。

对于范围经济,多品种并不见得单位成本很高,所以有时候可以探索多品种。

事实上,在产品经济时代,规模越大越好,而到了服务经济时代,种类越多范围越大越好。

第二个趋势,单边市场变成了单边市场加双边市场

在最初进行交易时,消费者和门店老板进行的是单边交易,一旦有了平台,双边市场开始。这时,建立平台的企业不关心某一消费者和某一提供商交易如何,而更关心如何把电子平台做好,是一组人和另一组人的交易。

这样行为变得越来越广泛,就连小企业也在考虑能不能使用平台,即使不能自建也要借用别人的平台。这其中牵涉到许多新的学科,比如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交易成本等,这是很大的变化。

事实上,平台本身也在发生变化。从B2B变成B2C,或者O2O,一些社交媒体以及阿里巴巴则都在尝试C2B。

第三个趋势是外包,甚至众包

保留核心业务,外包非核心业务,现在已经是个普遍现象。尤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者说数字化革命以后,通过互联网,服务也可以跨境贸易了。把服务贸易写入章程,是WTO的最大变化,服务外包应运而生。

即便是服务外包,变化也日新月异,比如从B2B外包变成B2C众包;从传统外包到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的外包,从单一功能外包变成利用“大、云、平、移”高质量的外包;从离岸外包发展到离岸外包加在岸外包。

众包也开始变得很普遍,中国可以在网上找到脑力库,还有很多专为研发做外包的,所以众包多数是指研发领域。比如苹果有70万个软件,自己只开发14个,其他99.998%都包给别人去做,只要把利益提前分割好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有些企业家认为研发是核心竞争力,不能外包,事实上并非如此。有一次,我遇见IBM新任女总裁,她说自己众包了很多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卓越中心。如果一个企业不能将科学家、专家的智慧集中起来,很快就要被淘汰。

当这种趋势发生变化时,管理学、经济学教授就要想一想,自己教的东西是否适应现在的变化,是否依然有用?

第四个趋势,从收费到免费

以前会计学教授都是讲授收费经济学,教大家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回收投资。企业家也都觉得越早开始赚钱越好。但现在不同了,免费的现象在一些行业,尤其是平台类行业相当普遍。依靠部分免费的营销策略,企业将争取到更多的客户群体从而赚到更多的钱。

目前在网上做的事情,除了收取流量费,其他费用一般不收。平台型企业有三大特点:第一是免费,第二是开放,第三是服务最大化。

第五个趋势,固守原有市场的方法即将过时,细分和被细分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携程网细分了旅游行业,承担了行业中40%的订票、订房业务;“驴妈妈”公司则抓住了自助游的长尾,也尝试了细分,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

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中,供应链是企业赚钱的法宝之一。那时,企业虽然也重视产品开发,可是更专注于打造分销门店和团队。而在当今服务经济时代,需求链才是赚钱的关键之一。需求链是服务经济时代的新产物。当所有企业都在追寻同样的顾客,并在相互合作的网络中进行顾客的需求信息分享时,就会导致需求链的产生。需求链能容纳的企业越多,产生的效益就越大,享受需求链服务的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第六个趋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数字化革命中差不多处于同一起跑线

中国的平台型企业做得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技术掌握得好,市场做得好,再对原有管理学、经济学理念进行一个变革,在前两次工业革命中落后的中国是可以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赶上来的。

【作者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