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更属于那些幕后的“航天人”

鲜花更属于那些幕后的“航天人”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这种辉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无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航天人”。

在“航天人”中间,你能时常听到这样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立刻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历经万难,辗转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技术带头人罗健夫潜心钻研技术,夜以继日,埋头不息,最终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在火箭发射出现故障的危急关头,将生死置之度外,两次冲进残存剧毒燃料的火箭贮箱排除故障,最后壮烈牺牲的技术工人魏文举。

航天科技八院退休专家陶建中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他身后是四十万美国航天人的努力;当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鲜花亦属于每个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航天人”的巨大付出。在荒凉戈壁,在浩瀚海洋,“航天人”艰苦奋斗;在科研院所,在试验基地,“航天人”迎难而上,苦战过关。可以说,没有“航天人”的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埋头苦干,就没有航天事业的“苦尽甘来”。

无论被人熟知还是无人知晓,多少年来,正是有这样一批又一批默默奉献的“航天人”,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我国航天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在广袤的沙漠中,他们用无私的奉献证明:爱国奉献的信念是中华民族实现梦想的动力源泉。

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证明着辉煌的业绩与崇高的精神密不可分。平凡的岗位上可以孕育不平凡的英雄,不平凡的英雄始终有一颗平凡而无私的心。“航天人”几年、十几年如一日,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像“螺丝钉”一样把自己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谱写一首首“追星牧舟”的壮丽凯歌。

我们不能忘记,越是伟大的工程,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就越多;越是辉煌的跨越,起跳的脚步必然倍加沉重。今天,当我们再次为“神十”飞船遨游太空欢欣鼓舞时,请不要忘记,是无数中国“航天人”的智慧、汗水和心血,成就了中国辉煌的航天事业。(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