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摘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线和灵魂。我们在通辽的工作实践中,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结合实际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通辽发展和谐、繁荣进步的各项事业中。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线和灵魂。我在学习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体会到,讲话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讲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系统回答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二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理解。 “三位一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三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的理解。深刻领会和把握“三个总”的新概括,就能更好地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四是深化了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八个必须”基本要求的理解。习总书记把基本要求提到了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并列的高度,大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五是深化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自治区提出“8337”发展思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内蒙古的生动实践。我们在通辽的工作实践中,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结合实际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通辽发展和谐、繁荣进步的各项事业中。

一、深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先后举办23期培训班,对3360名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对全市1200余名县处级干部进行专题集中培训,全市上下形成了奔小康、实现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二、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产业深度转型。重点培育壮大煤电铝、玉米生物科技、清洁能源、农畜产品加工等十大工业支柱产业。二是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经济发展的后劲增强。三是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更加重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主体增速超过20%。

三、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今年在主城区实施“苦干200天、共建美好新家园”的行动计划,一批县城扩容提质的项目正在实施,全市城镇化率要提高2个百分点。我们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体现制度优势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玉米基地、全国节水农业示范区、全国优质肉牛基地和绿色农畜产品基地。二是今年重点抓100个新农村新牧区新型嘎查村,建设新型社区,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三是实施百万亩森林城市、节水农业等重大生态工程,切实改善全市生态环境。

四、着力增加百姓福祉。突出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就业、增收问题,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二是老百姓最迫切的住房、扶贫问题,今年完成好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改造农村牧区危土房3万户、改造城镇棚户区2.4万户和科左后旗“4.22”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工程等任务。三是老百姓最实惠的教育、医疗问题,年内基本解决全市农牧民孩子学前教育、各旗县一所二甲以上综合医院建设、嘎查村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问题。

五、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五个确保”的维稳责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建设和谐社会从基层抓起,全面推广嘎查村“532”工作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着力建设安全稳定屏障。

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市委常委会带头贯彻、坚决执行。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活动,大力倡导“责任、激情、担当、实干、清廉”的新风气,机关作风明显改观。

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干部清廉、政府清正、政治清明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我和市委常委会同志向全市作出6项郑重承诺,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反腐倡廉建设结合通辽实际,全市扎实推进“八个有效”、“五个坚持”,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