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食品安全:你我皆有责

维护食品安全:你我皆有责

 

一年一度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天启动,广西各地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近几年来,随着食品安全事故增多,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这既说明,群众的生活水平切实提高了,不只要求吃得饱,还期望吃得好,吃得科学健康、安全卫生。这也说明,食品行业、产业“追名逐利”形成的深层次问题开始集中暴露,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影响甚至破坏作用正在加剧。这还说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严峻挑战,全社会必须携起手来,共同维护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事故的突发性及群体性特点,要求监督管理与宣传防范工作必须前移。我们看到,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广西已制定了自己的《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出台了基层监管工作网络建设工程、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综合协调机制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监测计划等5个配套文件,全面系统地安排部署我区的食品安全工作。全区上下把食品安全与安全生产、环境风险防范和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构建监管工作体系,夯实基层监管力量,推动食品安全监管重心下移,确保全区不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

然而,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食品生产工艺和技术的迅猛发展,食品产业链的延伸,在环境污染及不安全食品面前,任何一个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既要坚持做好常规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要借由民族区域自治优势,在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和监管机制体制领域,先行先试。(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借新一轮行政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契机,进一步推进食品监管体制改革,整合监管职能和机构,从多头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变,从重点环节监管向食物链生态循环全过程监管转变,从单一的政府监管向政府、产业和消费者共同保障食品安全的新模式转变,形成一个立体“全景式”的监督管理体系。举众人之力,推动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监督检测预警体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宣传不断深化,共同维护食品安全,确保群众生命健康。

维护食品安全,我们需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法律责任制,加快推进全区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以强化食品企业法治意识为基础,推动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生产。及时完善食品安全法律及监管检测手段,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技术支撑能力,加快形成覆盖全区市县乡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以及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预警体系和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动态监督与监控。规范打击与整顿,提高食品生产销售的行政审批准入门槛,强制市场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技术和操作标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制,预防食源性疾病爆发和重大疫情发生,以法律和技术的硬手段,扎实维护食品安全。

维护食品安全,我们需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治理,共同维护食品安全。既要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各级消费者协会参与监督,构筑一个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监督体系,也要动员每一个消费者行动起来,成为食品安全的捍卫者,积极学习科学饮食的常识和知识,用科学知识维护自身消费权益。以庞大消费市场的理性科学选择,促使食品生产各环节直至相关行业产业依法生产,安全生产,诚信生产,形成食品安全生产与消费的良好互动态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