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indesign
首页 > 大V直播间

韩乔生:中国银屏之秀现象

2013-06-18 14:44 编辑:张宁caroline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再次见面。其实我只是谈一些个人的看法和浅显的认识,供各位网友一起探讨。

大家会发现现在中国银屏各种电视节目秀是越来越多,刚才在开场我们女主持已经给大家讲了,我就不过多谈这些节目的具体名字了。但是我想从“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开始,一直到大家很熟悉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等,大家会发现“秀”这个概念,也就是表演,在当今电视节目中,已经被运用的越来越娴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越来越为电视玩家们所使用而成为电视媒体挣钱的主要工具,但是我想说在这个“秀”的背后是什么?

第一,这种电视节目秀,说明了一种国际大趋势。首先我们看发达国家,在美国,德国,英国,包括在以色列都有类似这种电视秀的节目。所谓“秀”就是真人表演或者是在现场进行一个单口相声一样的陈述。既然是表演,它和真实的事情之间本不一样,但是在电视当中又要求你能够迎合观众的心理,能够利用当今媒体的发达和现代媒体传播诸多手段,真正把这些新媒体,包括电视、广播、平面、文字、互联网等打包在一起,这才是今天电视秀的玩家真正所要做的。通过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英国,早在六七十年代就开始了他们的电视秀节目。随着发展,包括像俄罗斯也都玩起了电视秀。我记得去年俄罗斯有一个在国外从事间谍活动被遣返回国的女间谍,她在俄罗斯银屏也开了一档电视秀节目,她本身是名人,主持节目也特别火。人们关注这个曾经是间谍的女人,关注她的言论、她对待事物的看法,她恰恰利用了人们这种好奇的心态。

谈到这里,我们今天看到“中国好声音”,包括“我是歌手”,它们已经和昨天我们看到的“快乐男声”、“超级女声”大不相同了。当年“超级女声”,我看了之后,是投以非常赞美的眼光的。记得有一次我和相声大师姜昆老师,还有一些其他有名的歌手,好像还有蒋大为,去南方一个城市出差,当和我们某位“超级女声”歌手同时从机场出来的时候,看到迎客口很多人拿着气球,拿着小本欢呼雀跃,当时姜昆和蒋大为两位老师说“迎接我们的来了,你看多热情”。结果人家一下子把超级女声围了起来,再看姜昆老师和蒋大为老师,还有敬爱的李双江老师,一起说“走吧,人家不认识我们”,然后我们共同上了一辆大轿车,超级女声上了一辆小车。超级女声走起路来超帅,怎么讲?到了广州不需要太厚的衣服,人家披着一个小坎肩,走起路来,一摇一摆,身后就有随从,一个粉丝上来要献花,超女一抖肩膀看都不看,后面就有人赶紧接衣服。今天再一看那些超级粉丝可能都已经身为人母了。当然那些快乐男声,超级女声现在可能是孩子他爸、孩子他妈了,而当年很多红极一时的明星,估计今天已经有些找不着了。

当然了,文艺体育明星,最大的特点就是红的快,去的也快,这是一大特点,这也不属于我们今天探讨的内容。我们要谈电视秀的内容,大家会发现,昨天的电视秀和今天电视秀在手段上、在层次和内容上有很大不同。“超级女声”是采取什么?采取“粉丝团”、“屌丝密集”、“一群人”的方式在网络上针锋相对打口水仗,生怕是一滩死水,不断用话题来挑拨,于是乎整个网络风声水起,当时还采用了发短信的方法等等。今天您再来看,无论是“中国好声音”,还是“我是歌手”,您会发现电视台利用新媒体,让新媒体围着自己转的本事比昨天高出很多了。当然具体手段无需多谈,因为今天家庭在看电视的时候,你会发现结构上也有一些改变,比如年龄层次。第一,人群更加年轻化,而且这些看电视的观众,都是更愿意参与其中的。人家说了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是吗?当然了,你看今天会哭的孩子,不是拿着ipad,就是一人一本,要么就是掌中宝、电视或者苹果手机等等不断的发,边看边发微博,边看边发微信,互相参与,这就是当今电视和昨天“超级女声”时代最大不同之处,一边看电视,一边参与,无形当中就使得电视牵引着新媒体跟着自己走。

刚才我们讲了,这些真人秀节目生怕新媒体上风平浪静。于是各种各样的故事搅的是风声云起,什么杨坤老师师生恋呀,什么谁谁要和谁在台下怎么样了等等,其实大家发现,包括“我是歌手”,没有一个是真正超级一流的歌手,真正有的只有齐秦,恐怕他也是属于准一流的,当然像黄绮珊属于二级歌手,如果按照央视炒作,充其量是“同一首歌”的阵营。

湖南卫视很厉害,虽然都是二级歌手,但是通过银屏,通过纪录片前期的纪录,和几乎让每一位快乐大本营主持人变成歌手经纪人的方式,1+1绑在一起的方式对节目进行炒作。我形容大本营主持人一个一个都是播种机宣传员,他们身后都有强大的粉丝团。以谢娜为例,她的粉丝级别在新浪也算是坐上了头三把交椅,而且她的一举一动,她的情感爱好都影响着万千粉丝的心。那么在这样一个夜晚,可以说节目收视率想不高都难。今天已经不是白岩松所说的在央视屏幕上,摆着一条狗,你随便播什么就成为一条名犬的时代了。但是大家都看到一个事实,立白洗衣液通过“我是歌手”大火特火。而且大家还注意到,“中国好声音”是一种全新的方法牵引着电视观众的手,制作能力更高一筹,聘请的是最专业的团队,镜头脚本也非常专业,据说这些电视节目,都是花很高价格买的国外的版权。现在从国内来讲,包括像“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等,电视台需要花大把的银两买电视节目的版权。

大家知道台湾在前几天有两家电视台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播放了“我是歌手”,为此遭到了湖南卫视电视机构的谴责,经济上还要给予惩罚。当然话说回来了,好的节目谁看了都好,但是一味抄袭那就不好了。

现在很多电视台一味跟风现象非常普遍。像“我是歌手”这种节目形态,包括“中国好声音”,现在还出了“中国最强音”,节目形态可以说换汤不换药,节目一开播就敢断言,最火的还是四把“椅子”。“我是歌手”体现了节目创作的智慧,这档节目的形态和内容非常符合亚洲人的口味,据说它是源于韩国。这一点来讲,应该说结合了中国和韩国的作品之好处,并受到了启发,使得节目组思路大开,并且结合中国国情加以提升,这叫推陈出新。如果节目只是照搬原样,换汤不换药,我想只能带来另外一种结果。

比如说现在正在北京两个游泳池进行激烈比拼的“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无外乎都是人从高处跳到水池子里。我认为其实有些节目不可以一味照搬模仿,比如说跳水这档节目他是欧洲和美国玩出来的,美国人用美国人的思维,美国人的方式,荷兰人用荷兰的思维来做电视创意获得了很多的成功,而我们的“中国好声音”火了,但是真正玩跳水这种竞技类节目不见得火。

中国人的特点是什么?娇小玲珑,闪转腾挪,指的是真正的专业人员。而跳水这个项目有很大风险性。我们在看节目的同时,也担惊受怕,我们前面特别谈到,你必须跟观众有共同心理的沟通。设想一下,如果您到节目中跳水的话,此前从来没有练过,充其量最高,从50米泳池一端开始出发,你只有1米跳台的感觉,怎么跟得上10米高台,一旦像牛群老师一样开始发彪,控制不住,这事就惨了。即便是专家在那个时候,也是心里面25只老鼠揣在怀里百爪挠心,他怎么能把节目评点好呢?对于这些所谓的运动员来讲,一旦失控就麻烦了。

周立波先生他看亚运会的时候说“本该在看台上休息的人,却在台下玩命。而在看台上看比赛的人,是应该到运动场锻炼的人,却在看台上享受”。这句话有点损,有点过,但确实谈出了我们民族有点亚健康,有点猎奇,而自身又不愿意去亲身体验的特点,不是吗?大家知道在去年广州进行的马拉松比赛里面,光跑马拉松还不是全程,两个学生就与世长辞了。很多大学现在对于学生的体育达标几乎没有太多的要求,中小学操场越来越少,不要说国家队足球水平提高,如果说国家队这幢大楼需要有强劲地基的话,我们几乎没有地基,脚下没有“根”,人还轻飘飘,大楼要没有地基,那大厦能稳健吗?所以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平时学校的孩子们每天背着繁重的书包,学校里面留的家庭作业,回到家里面还让孩子有很多的课外辅导班去补习,请问孩子有多少时间能够在运动场上享受快乐?有多少孩子是亚健康?!

我们中国有多少人真正发自骨子里像欧洲、荷兰、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的人喜爱体育、视体育为自己生活当中必然提高生活品质重要的环节、把体育当成自己生活幸福指数不可缺少的一颗星?没有。因为我们距离真正幸福生活还差得很远,我们生活当中还没有到追求第五颗星的时代。很多家庭也许还没有住房,自己还在为没有一个比较宽裕的出行环境烦恼,还在为孩子有一个好学校去操心,我们怎么可能去关心到体制健康?很多人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这一点。

然而我们长期没有体育锻炼,自己身体何尝又不是早已经“过期”,我们的细胞新陈代谢速度和自身体能都在逐渐下降。我想,平时由于我们自己没有更多体育健身的感受,没有更多体育带来的直接幸福感和共同感,怎么能在电视机前有这种共鸣?很多电视观众抱的是猎奇心理,既然中国观众是猎奇心理,那么现在对于我们电视导演来讲,自然要找到引起猎奇心态的人物、足够有影响力的人物。当某位女演员不能出现在银屏上,于是大家议论纷纷,讲人家鼻子是假的,胸是假的,因为一旦到水里面压强一大,就很可能破了等等。当然了围绕的话题还有很多,但毕竟不是围绕节目本身,而是其它边缘。我们不能够单一的死死扣住观众兴趣点。为什么我现在冒汗呢?也是因为我们现在很多电视工作者,在认真选取国外这些优秀电视节目的同时,也会有一时的疏忽。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现在我们中国电视“秀”现象有好有坏,既有获得成功、紧紧抓住新媒体、扣住观众兴趣点、紧紧把西方媒体围绕在自己身旁的,当然也有那些没有真正选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电视节目出现,这些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方法,不适合咱们国情。

对于电视来讲,要冒很大风险,越是有个性的才能独特,越是棱角分明、不与人共同,你才能够独树一帜,才能让你感觉到与众不同。哪怕你收放自如,你一度让人认为你逆势而上,如果人云亦云没有了自己的观点,或者一味的盲目学其他电视台的炒作方法去克隆节目,我想这不利于我们电视节目的发展。要知道电视节目是奉献给广大电视观众的精神食粮,如果这样长此以往下去,我想第一,不利于我们电视节目文化精品的创作;第二,这将助长一种抄袭、偷工减料、走捷径、投机取巧的不正风气。

前几天,我去参加一个少儿节目的制作,还有一个选秀类的节目,要选小童星。但是大家会发现,小童星唱的歌和今天真正的创意几乎搭不上边儿,换句话说这些小朋友都是唱的老歌,而真正打动人心的新歌曲却寥寥无几,能打动评委的歌曲几乎没有。当时场上有一位观众感慨说,希望我们歌曲的创作者们能够深入我们的生活,能够深入了解孩子们。如果今天给孩子们编一首“减负”歌,让孩子把书包减轻、周六在草坪上踢球、周日仰望蓝天呼吸清新空气和家庭宠物在一起、走进大自然快乐和谐多么美好啊,我想这样一来,孩子们第一,爱唱;第二,大人们爱听。

这对于我们每一位网友,我想都有责任,当然对于电视工作者来讲,到底什么样的节目能够吸引观众值得思考。我们不能够一味迎合那些看似受欢迎、但是实际上只是叫座却不能真正叫理的节目,我们需要的是给我们真正人生道理或者真正人生启发的好节目。当然,曲高不一定和寡。其实通过“中国好声音”,通过湖南电视台的“我是歌手”这样的节目,大家也会发现,只要你认真去研究电视节目的心理,研究电视观众的心理,电视节目的规律,我们节目一样能够做大做火。

今后几年,随着“电视节目秀”国际大趋势越来越成熟,这种“秀”的节目会越来越多,甚至于你不秀都不行。但是我想说“要秀的自然,秀的真诚,秀的符合规律”,就像我现在这样,既然在37度高温的演播室里面,不流汗怎么行呢?挥汗如雨的时候,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季节确实很炎热,也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谢谢!

Tags: 之秀    银屏    韩乔生    中国    现象   
一键分享到:

雪羽蔷薇

恭喜这位微博名为@雪羽蔷薇 的粉丝,获得了大V主播张颐武送出的《中国梦的世纪》一书。快来参与活动吧,或许下一位幸运的粉丝就是您~!

活动发起时间:10月9日

活动介绍 抽奖日期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8号雍和大厦E座307室
邮编:1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