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检察官,李彬干得精彩出色

当检察官,李彬干得精彩出色

“我没有照顾好李彬。”9日下午,与记者谈起李彬,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常务副局长林豪非常自责。

李彬住院后,林豪隔三差五去看他。有一次临近中午,李彬的母亲魏才英在血透室外等候,午饭就是一包方便面。这一幕,正好被林豪看到。“林副局长,你可不能跟李彬说啊,不然他又要担心我们了。”一个64岁的老人为了孩子省吃俭用,还不让孩子知道。此情此景,让林豪这个军人出身的壮汉心酸不已。“与李彬共事十几年,又是他直接领导,我感到十分内疚,平时对他关心太不够了……”

李彬是省司法学校的优秀毕业生,1992年分配到省检察院法警总队,林豪当时是总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他表现一直都很优秀。”在林豪眼里,李彬是一名“非常上进、非常用心、非常尽责”的检察干部。

中专毕业的李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实提升自己,从1997年到2006年10年间,先后完成了电大和自考大专、函授本科、党校研究生的学业课程。2003年夏,因孩子小家里吵,想报考省委党校政法专业硕士学位的李彬,在宿舍区一楼狭小闷热的储物间,与一台母亲从老家带来的旧电扇相伴,苦读了一个多月。“在同批进法警总队的5个人中,李彬第一个拿到硕士学位。”林豪说。

由于工作出色,1997年,李彬被调入反贪局侦查处。为尽快适应新岗位,从做笔录到整理档案,再到参加预审,李彬都认真学习、虚心求教。1999年通过全国检察官初任考试,2001年李彬正式成为一名检察官。

出差、加班是反贪侦查工作的常态,李彬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在参加一批大要案专案组工作中多次受到表彰。从1999年下半年到2001年的两年多时间里,参加“4·20专案组”的李彬因为表现突出,被中纪委等国家八部委授予个人二等功。

2004年底,李彬与同事、助理检察员郭晓铃一起,被抽调到南京参与江苏一重大案件的侦查,历时8个月。这又是一次持久、艰苦的办案经历。单外围取证,李彬他们就花了3个月,足迹遍布10个省市的近20个城市,有时一天要跑3个省市。2005年初的一天,李彬请假回家处理急事,当日中午回到福州,便接到南京打来的电话,要他马上去办理一份执法急用的法律文书,第二天上午10点前必须送到南京。李彬二话没说,赶到省检察院办公室,一直忙到第二天1点多才回家,第二天5点多就起床,赶上8点10分的飞机,9点半到达南京,10点的执法行动得以顺利实施。案件侦结后,李彬也受到了专案组的表彰。

“不管做什么工作,李彬都很细心、耐心,责任心重。”采访中,李彬的同事们都这样评价。

侦查二处副处长任翔还告诉记者,检察工作李彬干得十分出色,文艺表演同样拿得出手。省检察院每年举办春节联欢活动,只要李彬没出差办案,都会看到他的精彩表演,“反贪局有文艺细胞的同志屈指可数,基本上每次都由李彬代表上台,唱歌、小品、相声、魔术,样样都能赢得喝彩和掌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