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新区城市化发展新模式探索

海湖新区城市化发展新模式探索

海湖新区建设是在城市的科学发展理念指导下,对西部省份城市化发展新途径的尝试。新时期,西宁这座城市承载着发展成为西部地区窗口城市的历史重任,城市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和践行成为实现“西宁梦”的有力保障。

海湖新区RBD发展的时代意义

据了解,RBD是“中央商务休闲区”的全球性简称。是多功能、综合性集行政办公、商业、商务、文化、旅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功能中心。

西宁作为西部地区的旅游名城,有着优质的自然、人文资源,每年上千万人次的旅游人群对城市的游憩、休闲于一体的核心城区有着强大的需求。加之西宁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城市居民对一站式满足商务、购物、休闲的区域需求迫切,海湖新区RBD模式的发展成为趋势。近年来,随着海湖新区各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的城市核心雏形已经形成。RBD模式的引进将给海湖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完善其作为城市新核心的城市职能,有利于强化“一核一带一圈”的城市规划,推动西宁市“扩市提位”战略。

城市商业的升级是城市发展的特征,从城市商业发展的角度出发,西宁市旧有的商圈分布较为零散,很难形成休闲、购物、餐饮、娱乐集群的良性商业形态,500强商超入驻较少。这一切都形成了西宁城市商业发展的阻碍。RBD模式的发展,将打造海湖新区成为极具特色的商业集中区,形成差异化的核心商圈,区域的休闲商务气质也将成为其独有的城市名片,强化该区域的招商引资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一个有背景依托、有商家投资、有大量人流商机的活力城区,将很大程度上带动整个西宁城市的商业发展。

海湖新区,作为RBD发展的先导区域,在西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通过本次论坛的举行,海湖新区RBD的区域形象更加立体,将进一步增强西宁乃至整个青海省的影响力,对于海湖新区提升为国家级新区有着直接的宣导作用。

RBD模式的休闲商务属性决定了该模式的发展可以为海湖新区提供更为丰富的休闲、服务体验,更加多样的区域职能将给西宁居民带来更高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随着海湖新区居民的入住和各大商业的启动,海湖新区作为西宁市城市核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细数RBD模式下的世界名城

在这次交流中,研究了世界范围内RBD发展案例。旧金山的渔人码头、纽约的中央公园、新加坡的克拉码头、大阪难波公园、上海的新天地等国际成熟的RBD区域都成为带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

以上海的新天地为例,上海新天地是由石库门居住区升级改造,创新性地将商业区、休闲区与自然开放空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打造成了一个富有海派文化的休闲商务核心区。让人能够享受参观、购物、娱乐的多重乐趣,让购物成为一种愉快的体验,从而吸引大量的消费人群。通过对众多案例的研究发现,休闲和商业并重的运行模式是RBD发展的核心基础,结合西宁当地资源,沿用这一成熟思路将是海湖新区的RBD模式健康发展的方向。

极具休闲商务气质的庄和地产海湖新区项目

庄和地产海湖项目位于海湖新区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7.4万余平方米,由两座5A级写字楼及极具特色的裙房商业构成,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项目规划,将完美切合海湖新区的RBD环境。极具特色的休闲商业,多业态规划,一站式满足该区域的购物、休憩、餐饮、健身等各项需求,营造24小时全时活力区,让海湖新区成为比肩世界都会的西宁核心。

随着西宁经济的发展,各大企业对办公环境和企业形象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端写字楼将成为各大实力企业办公的必然选择。庄和地产海湖项目在建的两座5A级专业写字楼,配备科技含量极高的专业通风系统,可以最大化地排出办公室内的浑浊空气,将新鲜空气送到每个办公空间,打造“会呼吸的写字楼”,让员工享受到更好的工作环境,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率。庄和地产作为低碳建筑的践行者,其写字楼同步世界先进的生态化办公理念,执行顶级的写字楼环保标准,在保证办公空间舒适性的同时,最大程度上节约能耗,降低办公成本,因此带来写字楼租金或者投资回报率的提升。全方位的高标准开发将全面满足企业对专业办公环境的各项需求。届时,实力企业的进驻,将带来大量的高端消费人群,和项目自身RBD商业属性形成强大的消费张力,将给整个区域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对于职能单一的城市建筑,一个成功的RBD城市综合体,能直接带来强大的人流和商机,也更能增强一个城市的人文色彩,让城市生活更加生动美好。庄和地产作为西宁本土品牌,对促进西宁城市的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庄和海湖新区项目的启动,无疑将对对该区域RBD模式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