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治懒,党政机关要走前头

治庸治懒,党政机关要走前头

机关治庸治懒,其意义已超出单纯的机关作风建设。治庸治懒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之一是精神懈怠,也就是执政党内出现的庸懒散问题。还在延安时期,著名的民主党派人士黄炎培先生就向毛泽东提出,精神懈怠是执政党的最大危险。他认为,一个政党刚执政时,总是勤勉谨慎地工作。但执政时间一长,就不免精神懈怠,执政不力,最终导致执政失败。历史上一代代王朝、一任任政府、一个个政党都难免因精神懈怠而垮台。今天,我们党也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执政历程。回顾执政历程,我们党也清醒地看到了精神懈怠问题正在威胁着党的长期执政,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必须从党政机关入手,下大力气治庸治懒。

党政机关在治庸治懒中理应走前头,从加强教育着手,铲除机关庸懒产生的思想根源。要加强《公务员法》和党纪政纪教育,使各级干部增强对法纪的敬畏,明确哪些该为、哪些可为、哪些不能为,规范从政行为;要建立科学有序的公务员退出机制,给肯干的人以机会,给能干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给不干事的人以警示;要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加大对干部日常工作细节、庸懒情况的考核力度,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中的分量。对那些平时虽然没有犯大的错误、得过且过、滥竽充数的干部,要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中有具体的制约措施和办法;要优化内部岗位设置,科学制定每个干部的岗位职责,切实改变机关内部忙闲不均、职责不清的状况;要认真落实岗位责任、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首问责任、绩效考评、失职追究等机关效能建设制度,通过制度完善和创新来堵塞庸懒行为的空间;对政府组成部门的绩效评估,建立以绩效目标、绩效责任、绩效运行、绩效评估、绩效提升为基本框架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为治庸治懒、提高绩效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突出抓好窗口单位的庸懒问题,提升机关“第一道门槛”的形象。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查实的问题,要坚决追究责任,不搞下不为例,不搞迁就,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要强化组织监督,通过调研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庸懒问题,督促整改,向社会和服务对象通报整改结果。要切实提高群众对治庸治懒工作的话语权,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政府的治庸治懒工作,妥善回应社会关切,使广大干部在这种氛围中不想庸、不愿懒。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