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153:结构调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

【之江新语】153:结构调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

摘要:粗放型增长方式要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可谓之“暴饮暴食型经济成长”,就如“暴饮暴食”,不仅浪费食物、暴殄天物,终将消化不良、自损健康。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结构调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

(二〇〇六年二月七日)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工作和很多方面。其中,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最大的节约,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途径。粗放型增长方式要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可谓之“暴饮暴食型经济成长”,就如“暴饮暴食”,不仅浪费食物、暴殄天物,终将消化不良、自损健康。但反过来看,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集约型增长的过程,蕴涵着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巨大潜力。因此,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既要从点滴抓起,从身边做起,发挥节约的累积效应和长期效应,但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还要注重从整体入手,从宏观入手,牢牢抓住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这个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在生产领域,要建立以节地、节水为中心的资源节约型农业生产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调整投资结构,优化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比例和投入方式,加快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产业的发展,坚决淘汰严重耗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努力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在消费领域,要大力倡导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使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文明的节约型消费模式。在城乡建设领域,要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淡水、能源等资源,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建设节约型的住宅建筑和交通运输体系。只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都管住,建设节约型社会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