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群众一起干

和群众一起干

核心提示:当前,许多机关干部主动下基层转作风,与群众同劳动、办实事、谋发展,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只有身体力行带领群众一起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当前,许多机关干部主动下基层转作风,与群众同劳动、办实事、谋发展,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但也有一些干部下基层和群众一起干的积极性不高。有的认为,制定文件、出好政策才是“真功夫”,把精力花到和群众一起干上没多大必要;还有的觉得“往下走”不如“往上跑”,和群众一起干也就是做做样子。这些严重影响了改作风的实效,使下基层浮在表面,接不到真“地气”。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讲到党风与群众的关系时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还说,“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样。”一起干,才能同人民群众心相连、话相通、情相融。现在,一些地方干群关系不融洽,原因之一就是有的干部对群众感情淡漠,甚至打心眼里瞧不起群众,缺乏一起干的热情,身上少了些汗水和泥土味。一起干,绝不是走走形式的“政治秀”,而是真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对我们养成实干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是一剂良药。也许有人认为网络问政便捷有效,不一定非和群众一起干。但要真正达到和群众的良性互动,一起干仍然是最好的沟通方式。只有在一起干的实践中发动群众,在日常接触中加深彼此理解,才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和群众一起干,制约科学发展的“结”才能解开,科学决策才有源头活水。群众中有好点子、好办法,深入群众才能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科学决策源于群众智慧,知民情、晓民意、汇民智,决策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获得广泛的支持。脱离群众,科学决策就如同空中楼阁,缺乏思想支撑。在决策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和群众一起干、一起谋思路想办法,决策风险才有可能降低。现实中有的决策之所以成为“浮萍”,究其原因,就在于决策前不注重到群众中去甘当小学生,做出的决策往往与群众的诉求相背离,施行之初便是夭折之日。实践反复证明,谁能扎根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谁就会有智慧、有力量,谁就能战胜困难、做出成绩。

威信在一起干中树立,根基在一起干中扎稳。领导干部的威信不是“摆架子”摆出来的,也不是“唱功好”唱出来的。群众评价干部,关键看你干不干,怎么干,是不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是不是冲在前面带头干。战争年代,在冲锋陷阵的生死关头,共产党员高喊“跟我上”,国民党军官高叫“给我上”。喊着“跟我上”,共产党打下新中国;喊着“给我上”,国民党节节败退。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无论一个政党还是一名干部,以身作则,群众才愿意追随,队伍才会越走越壮大。如今,我们有些干部不屑、不愿、不敢在群众面前喊出“跟我上”,这样岂能树立威信,又何以服众呢?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甩开膀子和群众一起干,不走形式,不务虚功。只有身体力行带领群众一起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