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的正解是圆梦之都

“魔都”的正解是圆梦之都

认清实现中国梦的上海责任(二)

摘要:现在的“魔都”绝非当年的“魔都”,它的正解应该是:让梦想从上海起步,让上海成为这片热土上各方人士实现中国梦的“圆梦之都”今天的上海,不再是旧日沧海横流的“冒险家乐园”,但作为一个有着开放基因的城市,我们不能告别的是“英雄不问出处”的理念。

现在的“魔都”绝非当年的“魔都”,它的正解应该是:让梦想从上海起步,让上海成为这片热土上各方人士实现中国梦的“圆梦之都”。

必须沉下心来思考的,是如何推动体制机制建设,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为企业服务。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把上海称为“魔都”。要论出处,这似乎并不是个好词,或指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旧上海。

不过,在现在的年轻人看来,“魔都”的另一层意思是时尚潮流、开放多元,特别是指这座城市中充满了各种发展机遇,令人心动。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魔都”绝非当年的“魔都”,它的正解应该是:让梦想从上海起步,让上海成为这片热土上各方人士实现中国梦的“圆梦之都”。

曾有人说,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地方,能在过去这些年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让个人的命运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人生自信两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随着民营经济的崛起,企业家群体大量涌现,无数草根成功“逆袭”,多少财富传奇被重新书写。最近上映的有故事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已然向我们展示了这种“中国梦想”的力量。

而这种梦想的力量,概而言之,就是把改革的红利、民间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从而形成新的发展合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以改革开放领头羊的魅力,吸引了无数有志之士逐梦于此,方成就了这座城市的今天。

而现在,当改革开放向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上海如何将一座城市的发展梦想与国家梦想有机结合,如何再以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姿态,成为帮社会个体助梦、追梦和圆梦的机遇之城、圆梦之都?这是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时代对上海提出的新要求。

我们不是没有危机感。有学者提出疑问:今天的上海还欢迎像“傻子瓜子”年广久这样的草根创业者吗?也总有人不时抱憾:为什么上海没有走出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没有诞生像华为那样的企业?

这些年来,一直有一种说法,叫做“抢滩大上海”。因为按照大多数人的评价标准:一个人、一个企业,若没在上海站稳脚跟、没能打进上海市场,恐怕还算不上真正的成功。但今天,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局势,我们如何再保持这样的地位和自信?

今天的上海,不再是旧日沧海横流的“冒险家乐园”,但作为一个有着开放基因的城市,我们不能告别的是“英雄不问出处”的理念。

圆梦之都,首先应该是一座公平、公正的城市。我们也许不能保证每一个筑梦者都能在此实现梦想,但应该为他们提供平等创业的机会。

对于上海而言,这其实也是发自内在的需求。因为要推动下一步创新转型,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让各种主体、各类企业、各位创业者共同发展。中国梦,从来都不是空中楼阁,它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发展轨迹中。

如何让 “魔都”成为名副其实的 “圆梦之都”?上海必须沉下心来思考的,是如何推动体制机制建设,创造更多机会,强化服务意识,刷新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更好地为创业者服务,为企业服务。

在这一点上,上海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全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处理好政府、社会、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改善优化商务环境,理清不适用于中小企业和新创企业的市场进入门槛和工商税收政策,为创业者减负,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我们必须在既有基础上,“软环境”与“硬环境”一起抓,让两者平衡发展、互相促进。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之外,营造安全可靠的法治和社会环境、更绿色生态的生活环境、更包容多元的文化环境,以及更高效有活力的经济环境。

我们必须既能留住人才又能吸引人才,让上海成为中国创业者心中“梦开始的地方”。而这,取决于上海能否形成海纳百川的城市氛围、精益求精的政府服务精神,以及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唯如此,才能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从上海起航,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世界越来越平,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扑面而来。在此背景下,上海所面临的课题显然也极具挑战性。

上海要建设“四个中心”,必须以全球视野,从全国格局中,谋划上海的发展。只有这样,上海才有可能成为全球范围内配置优质资源的重要平台,从战略大局上服务全国,从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践行上海责任。这一切,皆为“圆梦之都”的题中应有之义。

只有全心全意服务每个人,才能发展自己;只有为企业创造自由翱翔的广阔天地,才能富有生气、充满活力;只有形成胸襟开阔、海纳百川的文化氛围,上海才能成为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真正的“圆梦之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