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我们正处在一个富有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伟大时代。中国梦的提出,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中华儿女正在齐心协力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奏响了筑梦兴冀的时代强音,全省人民正在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地打好四大攻坚战,为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而努力奋斗。省委书记周本顺前不久寄语全省广大青年,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要坚定理想信念,增才干,靠实干,重德行,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国家的梦,也是人民的梦、青年的梦、个人的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共圆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详尽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勾勒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河北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在实现个人梦想过程中助力中国梦。以实际行动共圆中国梦,必须正确认识三个关系。

正确认识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梦。但同时,中国梦又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中国梦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人民梦、个人梦,这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广大青年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的梦想与国家兴衰密切相连。“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青年只有把个人梦、青春梦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承载个人梦,个人梦托起中国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正确认识“现实的梦”和“未来的梦”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永远矢志不渝的追求,是“未来的梦”。对于河北而言,当前最迫切、最紧要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这是当下“现实的梦”。“现实的梦”是“未来的梦”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只有正确认识“现实的梦”和“未来的梦”的关系,才能既着眼未来,又立足当下,用“现实的梦”去奠基“未来的梦”,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正确认识“4+4+4+4”的辩证统一关系。“4+4+4+4”,即用好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四把“钥匙”,遵循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四条路径,助力四大攻坚战,实现青年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四个梦想。可以说,这四个“4”具有严密的逻辑关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是广大青年立足河北实际实现青春梦、助力中国梦的总体遵循。只有用好四把“钥匙”,才能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在改革、开放、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只有遵循“道、能、干、德”的路径,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堪当重任的本领,激发矢志奋斗的决心;才能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身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只有投身到四大攻坚战的实践中,才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个人素质,推动个人梦想的实现。只有立足于四个梦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全省广大青年都是“梦之队”的一员,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我们行动起来,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助力四大攻坚战,助推河北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