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共治,捍卫“舌尖安全”

社会共治,捍卫“舌尖安全”

当全社会都被纳入食品安全问题防范的总布局,“舌尖上的中国”必然更加安全、更有滋味

本周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舌尖上的安全”再次引来社会广泛关注。

之所以要以专门时段,加大对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正是要唤起全社会的重视,宣示社会管理者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的决心,重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

今年前几个月,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数。这一方面说明食品安全问题的严峻形势,另一方面也说明打击力度在不断加大。然而,从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到养鸡企业使用的抗生素,一些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事件,要么是因消费者健康受损被曝光,要么是媒体采访调查被揭露,主动、及时的发现仍然较少。这可说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督的一个短板。

现实情况是,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数量庞大,食品的流通环节也范围甚广。面对数百倍甚至上千倍于监管人员的监管对象,监管部门不可能靠人力对一家家企业、一个个生产个体进行全天候监督,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有力有效防治问题,确实有难度。同时,新业态、新技术的出现,也让监管难度更大。比如,淘宝等电商网站上,卖食品甚至“自制食品”的虚拟商铺成千上万,监管难度更大。

正因此,在这一问题上,需要激发社会的“主体意识”,让更多眼睛盯住、更多双手管住食品质量。创新社会管理,本身就包括“社会协同”与“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引入更多社会与公众的元素,也是基本要求。更何况,这不仅仅是生产企业、监管部门的事,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菜篮餐桌。

试想,如果网友能“随手拍”餐馆厨余垃圾处理,地沟油生产作坊是不是会收敛一些?如果请供电公司基层抄表员提供用户电力用途,取缔那些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点是不是能更及时?如果企业员工能够站出来举报“黑心老板”,那些“舌尖上的毒素”是不是能更早被发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力量是巨大的。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只有打一场“人民战争”,才能够提供“24小时无死角”的强效监管。

这样的社会共治,还需要社会管理者给予更多制度化的保障。采取有奖举报、鼓励公众提供线索,就是解决监管部门“看不全、看不到”的特效药。要让这项措施充分发挥作用,就要利用有效传播媒介,让举报内容、举报途径、奖金额度更深入人心。有些地方的监管部门,以群发短信的方式,告知社会“欢迎举报,举报有奖”,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果能建立全国统一的受理平台,更是既方便公众举报,也可防止地方保护。

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就是“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在共治的格局之中,作为食品安全最主要的责任人,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更要负起责任。说到底,社会的监管,还需他们“接招”。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层层追溯、相互制约的机制;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客观及时、实事求是地报道食品安全问题……相信,当全社会都被纳入食品安全问题防范的总布局,“舌尖上的中国”必然更加安全、更有滋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