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充分体现工人阶级主体性

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充分体现工人阶级主体性

核心价值观蕴涵着人们对世界、人生、社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价值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是人们思想上精神上的灵魂旗帜,给一个群体阶层乃至一个国家民族提供富有说服力和号召力的表达与承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劳动关系日趋复杂的社会转型时期,确立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可以使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认清阶级属性和总体价值目标,通过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为工人阶级提供明确稳定的价值依据和评判标准,对当前的劳动关系作出科学而合理的价值论证,从而充分发挥社会主导价值观在工人阶级社会实践中的统摄、驱动、定向和凝聚等作用。当然,一个阶级和社会的核心价值观,要体现现实性的价值要求,更要包含理想性的价值诉求。立足现实性,是建立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具有理想性,是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意义所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隶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其内容应依托和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和根本原则,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而不能离开这个体系另搞一套。基于此,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应该包括“劳动光荣、振兴中华、团结互助、求实进取、幸福自由”等五方面内容。

从体现工人阶级价值主体特征来看,“劳动光荣”作为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内容,能够充分反映工人阶级最鲜明的特性。“劳动光荣”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始终是一个重要的价值观,也是工人阶级的本质之一。工人阶级是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主体,所以提炼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就应概括出最能体现工人阶级的最本质的特征,而劳动是全人类文明发展的起点和归宿,也最能体现工人阶级的主体性。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把“劳动光荣”作为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是对勤劳致富的进一步强调,是对目前存在的漠视劳动现象的直接批判,是对劳动者劳动成果的充分尊重。一方面,“劳动光荣”意味着工人阶级是把劳动视为劳动者神圣的权利和义务,是自身鲜明的价值特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劳动者的劳动成果是神圣的,同时,“劳动光荣”能够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众多精神蕴涵其中。

从体现工人阶级价值理想来看,“振兴中华”作为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内容,能够充分反映工人阶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使命和贡献。通过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内的我国各阶层人民的共同事业。而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又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也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承载着重大使命。“振兴中华”,既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相联系,又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当下的要求,阐明了工人阶级在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地位,又反映了工人阶级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群体,其承载着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情怀和推动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应该说,“振兴中华”反映出工人阶级的个体特征,体现了工人阶级归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性。

从体现工人阶级的价值标准来看,“求实进取”作为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内容,能够充分反映出工人阶级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方向。在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工人阶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体现了崇高的精神风貌,形成和发展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而品格和精神的实质就是“求实进取”。工人阶级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既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又反映出工人阶级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实绩的精神。这些也正是衡量工人阶级先进性的突出表现。

从体现工人阶级的价值规范来看,“团结互助”作为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内容,能够充分反映出工人阶级是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和具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团结互助”一直是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只有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取得胜利,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中国工人阶级也正是具有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才成为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和具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另一方面,工人阶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也必然需要“团结互助”精神。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才能办成大事。我们的国家大人口多,办好我国的事情,最适合用“加法”和“乘法”,就是要团结全国的力量。特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促进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协调、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融洽。所以,中国工人阶级必然要发扬“团结互助”这种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团结互助、助人为乐的良好风尚。

从体现工人阶级的价值目标来看,“幸福自由”作为工人阶级核心价值观内容,能够充分反映出工人阶级为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价值取向。“幸福自由”一方面是工人阶级为人类的幸福和自由而奋斗。马克思主义自产生以来,就以推翻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建立人民民主和每个人都能够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公平正义的社会为己任。马克思曾说过,“工人阶级的解放斗争不是要争取阶级特权和垄断权,而是要争取平等的权利和义务,并消灭一切阶级统治”。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历史使命来说,实现“幸福”和“自由”是社会主义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另一方面,“幸福自由”同样是工人阶级追求自身价值所在,具体到社会主义实际进程中,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工人阶级作为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发挥着“共建”作用,同时工人阶级又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必然也是“共享”的对象。

总之,“劳动光荣、振兴中华、团结互助、求实进取、幸福自由”,既体现了工人阶级核心价值体系最集中的价值追求、价值理想、价值取向和价值规范,又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容易为职工群众所理解,易于用来感召职工群众,增强职工群众的认同感,还容易在继承人类价值进步的基础上与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相分殊。这样的价值观基于历史发展,关照社会现实,考虑未来方向,容易为广大职工群众所接受和铭记,因而有利于提高中国工人阶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中国工会软实力。

(作者: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干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