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想辽宁力量

中国梦想辽宁力量

万众瞩目的锦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向世界敞开了怀抱;东北首座核电站、国产化率达到75%的红沿河核电站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哈大高铁开通,四通八达的“水陆空”交通网在这里交汇;今年8月底到9月中旬,盛世中国隆重地把全运会的舞台交给了辽宁……肩负着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重要战略支点使命的辽宁,在东北、在环渤海乃至全国的经济版面中的功能、作用,逐步显现。    

10年发展,10年奋进,10年进步。经济转型升级,创新不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人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而多彩。一个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幸福的辽宁,渐行渐近。    

回顾走过的鲜花与荆棘相伴的振兴之路,对于辽宁而言,这是一场破茧化蝶的嬗变,更是一回奋起直追的超越。    

对于刚刚过去的这段历史,曾有观察家这样定义: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然而今天是一个真正的变革时代。金融危机的风暴动摇了延续多年的旧体制。全球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这是历史的转折点,这是一个巨大的弯道……    

弯道,是机遇与挑战的并存,是力量展现的赛场。  

全国区域发展已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态势。没有奋勇争先、弯道超越的信心和勇气,没有一股子拼劲、闯劲,实现跨越式发展就无从谈起。  

在科学发展的征途上,善于把握机遇的人,才能赢得先机。

无论是牢牢抓住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兴建辽宁沿海经济带、试点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战略机遇,还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化危为机,化解经济下行压力逆势而上,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辽宁总是能从容应对,科学决策,善于把机遇化为优势、把挑战作为跳板,不断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敢于攀登新的发展高点。

在科学发展的征途上,做好统筹兼顾,才能协调发展。    

在区域竞争加剧的环境下,10年来,通过实施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突破辽西北等三大战略,辽宁将全省14市全部纳入重点发展板块,既转身向海,又坚持做大做强腹地,形成了多点支撑、多点发力的好局面。  

在科学发展的征途上,致力于将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才能凝聚人心。

东北振兴,说到底是要将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辽宁,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最有说服力:完善社保体系,退休金连涨9年,数百万棚户区居民搬入新居,持续改善辽河等水系水质,加强森林绿化,大量建设文化设施……一度失落的辽宁人,自信心和自豪感普遍增强。  

弯道,更是现实与梦想的集结,是再一次发力的起点。  

对于今后的发展,省委、省政府提出,今后五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胜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辽宁要抓住科学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让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超越: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今后五年,辽宁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综合农业机械化率,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共同发展,优化城乡结构、有序促进农业人口转移,全面推进全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同时,深入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突破辽西北”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保障性住房覆盖率提高到20%以上,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600万亩,修复被破坏山体植被1000万亩,治理草原沙化400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44%以上;并全面实现天然气“气化辽宁”目标,使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  

这幅崭新的蓝图是辽宁经济社会高速增长10年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必然选择,更是辽宁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凝心聚力,再次跨越。我们有这样的信心。这信心来源于对自身发展潜力的清醒认识;来源于我们对于战略机遇的充分认识——中国对外开放的峰值已来到辽宁,实践早已证明,开放的峰值在哪里,发展的热点就在哪里。  

弯道超越,辽宁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