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火映红鞍钢

生命之火映红鞍钢

核心提示:在鞍钢,提起李龙珍,几乎无人不知。术后,经过大量的化疗、放疗,李龙珍的头发掉光了,指甲变成黑色,整天呕吐,夜里无法入睡。李龙珍只是淡淡一笑:我的一切是鞍钢给的,我的一切属于鞍钢。

在鞍钢,提起李龙珍,几乎无人不知。作为鞍钢设计研究院院长,她的名字与鞍钢的发展紧密地连在一起。

1996年,事关鞍钢兴衰的1780热连轧生产线建设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李龙珍是设计总负责人,可单位体检时却发现她的卵巢内长了一个囊肿。做了囊肿切除手术出院时,医生要求她静养3个月,但当时正是生产线谈判的关键时刻,李龙珍出院第二天就上班了。她率领的鞍钢技术人员在日本工作了14个月,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03年1月,灾难再一次降临到李龙珍身上,她被确诊为患乳腺癌。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李龙珍眼前一片黑暗,她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呆了整整一下午。之后,李龙珍主持了一次非同寻常的院领导班子会,把工作等方面的事情作了交代,最后平静地告诉大家自己患了乳腺癌。

研究院工会主席何军说,李院长手术后第三天,我和同事们到医院去看她,大家的心情特别沉重,没想到李院长一边打点滴,一边在聚精会神地看工程资料。

大年三十,李龙珍要出院了。那天很冷,她不想惊动大家,叮嘱院里去两个人悄悄把她接回家就行了。没想到,车刚下高速公路,只见院里100多人早已骑着摩托、坐着出租车赶到了路口,在凛冽的寒风中捧着鲜花迎候着他们的院长,李龙珍的眼睛湿润了。

术后,经过大量的化疗、放疗,李龙珍的头发掉光了,指甲变成黑色,整天呕吐,夜里无法入睡。她说:那滋味真是生不如死啊,我知道自己必须上班,只有工作才能燃起我的激情,才能使我忘掉痛苦。20天后,院里的同志们又看到她精神抖擞工作的身影。一次,化疗刚结束,就要马上与外国专家谈判,李龙珍一路呕吐着到了宾馆。怕影响谈判形象,她先到卫生间,呕吐完,漱口洗脸,出现在外国专家面前的还是神采奕奕的李龙珍。

靠过人的坚强和毅力,李龙珍在与癌症抗争中又一次燃起熊熊的生命之火。这一年,李龙珍带领全院职工圆满完成了代表鞍钢技术输出最高成就的1700热轧工程的设计任务。她担任鞍钢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和院长的10年间,主持和参与完成了鞍钢大型技术改造和新建工程项目10个重点改造工程的设计,都以同行业最少的投资达到最高的技术水平,实现了最快的见效速度。2004年,鞍钢的铁、钢、钢材三超千万吨,实现了几代鞍钢人的夙愿,鞍钢集团总经理刘玠说:“李龙珍是我们鞍钢的功臣。”

李龙珍的“身价”很高。2003年,南方一家企业要新上大型钢厂,给李龙珍的条件是,基本年薪50万元加一套200平方米全装修住房,即使企业下马,前5年基本年薪250万元也一次性给付。李龙珍只是淡淡一笑:我的一切是鞍钢给的,我的一切属于鞍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