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官员辞职,追责不能止步

问题官员辞职,追责不能止步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郭嗣平17日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电话核实时表示,该司副司长范某目前已辞职,单位已就相关情况进行了处理。郭表示,网络实名举报的女当事人所述并非完全属实,但范某也的确有问题。(6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官员被举报没几天,自己就主动选择辞职,应当说处理问题的速度非常快,效率特别高。但是,问题官员辞职并不意味着调查和处理就此结束,问题官员辞职也不是逃避法律制裁和追责的绿色通道。而纪检部门的追责更不能就此止步,还必须进一步深入调查,公开事件真相,还公众知情权,对于问题官员必须依法按规惩处,追究其法律责任。

从举报内容来看,已经辞职的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某至少涉嫌两大问题,一是生活作风不正,公然违反政策包二奶;二就是涉嫌贪污腐败,财产来源不明。因为以一个官员正常的合法收入很难包养得起情妇,更何况官员包养的是属于高消费人群的主持人,在情妇身上花费了数百万元的钱财,数额之大已经超出了官员的经济承受能力。而且,从纪检部门近几年查处的腐败官员的案例来看,大多数腐败官员存在包养情妇行为,而包养情妇的官员也基本上涉嫌贪污腐败等违法行为。所以,辞职官员的问题究竟有哪些,严不严重,必须给社会一个交代,而不是一句已经辞职、已经处理就可了之。

事实上按照国家法律和反腐败的相关制度政策规定,不论官员已经退休,还是辞职不干,只要官员在之前的任职期间违反了法律法规,存在腐败行为,只要没有超出诉讼时效,那么纪检监察部门就必须对其立案调查,给予严惩,追究其法律责任。换言之,问题官员辞职,纪检部门的调查和追责工作并不能就此停止,辞职并不能成为问题官员逃避法律制裁和逃脱责任的绿色通道,不能因为问题官员辞职,就可以不追究他的责任。

再者,如果问题官员因为违法乱纪行为被揭露出来,辞职就可以逃避制裁和追责,那么无疑降低了官员违法乱纪的成本,实质上就是在纵容官员腐败,在保护腐败官员。从打击腐败的效果角度说,即使问题官员辞职了,还必须追责处理。

所以,问题官员虽然已经辞职了,但是对于问题官员的调查并没有结束,追责不能止步,还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给公众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