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学习 共谋发展

相互学习 共谋发展

摘要:当今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这种深度融合是非常迫切的。李克强总理指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相辅相成,这两个关系的把握至关重要。吉林和上海两地共同谋求发展,就是在寻找一条新的海岸线。

当今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这种深度融合是非常迫切的。李克强总理指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相辅相成,这两个关系的把握至关重要。实际上,我们这个世界的构成非常简单,由三大块组成:物质、能量、信息,今天这个社会,这三者在顺序上有了微妙的变化,这是一个信息改变能量、能量改变物质的时代,信息无可置疑地占据了重要的主导地位,通过信息改变能量,进而改变我们的物质世界。

吉林和上海两地共同谋求发展,就是在寻找一条新的海岸线。我们知道,吉林有它天然的优势,一是地域优势,位居东北亚的中心;二是两大基础,农业和重工业;三是科技、教育和它的自然环境及重要资源。上海作为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2010年5月中央对于长三角发展的战略定位就是一个经济区域,长三角地区由原来的两省一市现在变为三省一市,加上安徽省,说明长三角的概念也发生了某种变化,这是它的一个地域优势。同样,我们也可以找到吉林省的地域优势,一个中心,东北亚区域中心的优势。我个人认为,包括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方,文化发展遇到了困惑,文化发展方式有同质化的倾向,到处都是各种创意产业园、经济园区等,我觉得是一种局限性。刚才听秘书长发言的时候讲到几个“发展吉林”,我觉得,应该加上一个“保护吉林”。在生态保护方面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大家都需要根据自身特点,相互学习,谋求发展,两个地方要找到发展的结合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找到发展思路的准确定位。李总理讲的新四化,对于新型城镇化来讲,规划是个综合概念,不仅是经济,也包括文化,现代农业也一样,因为上海的地很少,在现代农业方面上海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怎么样相辅相成,我们可以有很好的合作。吉林的生态发展,伤害相对比较少。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提出,如果生态遭到破坏要追究历史责任,不管你在不在台上,一定要追责。我觉得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比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可以考虑有新的合作。再一个,吉林的科学教育是长项,就文化来讲,新闻出版的期刊杂志发行种类数量,始终排在全国第一位,《意林》杂志办得非常好,2008年至2012年,吉林省有三篇文章的内容被编入高考试题,这是吉林人民精品中的精品,是非常卓越的文化贡献,我觉得上海应该多向吉林人民学习,为什么吉林省有这么多的期刊,我还想到它有比较好的生存环境,这种现象值得我们上海思考。

(作者系《文汇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