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在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新闻媒体在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摘要:区域合作的报道,各家报纸都做。既然区域经济合作应从政府主导转变为企业主导,就要跟踪并及时反映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意愿、条件和前景,机遇、瓶颈和挑战,期盼、举措和成效等。

区域合作的报道,各家报纸都做。专业性的经济类报纸应该做得好一些,像一般的省报等综合性报纸,这样的报道往往形式大于内容。

当然,报道要做得深,形成实际的推动力,并不容易。一方面,这样的报道,需要对合作双方的省情、发展的互补性、已有合作情况、区域发展的趋势等,有清晰的了解和洞察;另一方面,对记者的专业水准也有很高的要求。这在报社现有的框架下,很难做到。所以,媒体要发挥好在推动区域合作中的作用,首先要有制度保证,形成区域合作报道的长效机制。同时提高记者的专业素质,能够对区域合作中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写出给人启迪的文章。

其次,要改变报道重点的错位。错位指对区域经济文化合作宣传的重点是党委、政府,而不是企业。在强势政府条件下,完全否定行政对区域合作的推动力,既无必要也无可能。但区域经济合作的主体是企业,这是必须明确和坚持的。

既然区域经济合作应从政府主导转变为企业主导,就要跟踪并及时反映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合作的意愿、条件和前景,机遇、瓶颈和挑战,期盼、举措和成效等。

企业是最敏锐的,就是朝鲜这样投资环境差,不确定性多的国家,不少江苏企业都在那里投资,就是有机会,有盈利空间。那些在吉林的江苏企业,还有到江苏的吉林企业,他们为什么愿意去,是什么吸引他们去,在那里有什么样的机会,成效怎样,前景如何,他们最清楚。做好这样的报道,能给其他企业以启发,从而推动合作的深化。

报道好企业,不仅要报道他们已有的经验和成效,还要报道他们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他们的期盼和愿望。我们的区域合作报道,往往会报成绩多于报问题,好处成效讲一堆,而对存在问题,尽量回避。看多了就会有疑问,为什么有些合作好事,只是盆景,总是长不大?通过研究问题的报道,推动企业转变理念,推动政府转变职能,为区域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这方面,媒体大有可为。

第三,多报道区域合作模式和机制。观念的革新,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区域经济合作顺利推进的动力。江苏省为了推动区域共同发展,实施南北挂钩的区域合作,苏南在苏北建立开发区,招商引资。即便是省内的合作,政府推动的同时也要更多地借助市场的力量,才能增强可持续性。跨省合作,行政推动力可能会弱化一些,就更需要探索科学共赢的合作机制。

区域经济合作,需要将双方互补的要素、优势利用好,大力宣传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开放的思路、更加开明的措施,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人与事,比简单宣传数字上的成效,对实际工作的推动更大。

第四,在区域合作中寻求媒体自身的发展。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说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既要围绕中心鼓与呼,又要站在中心闯与干。就是说既要为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又要发展好自己。借用这句话,新闻媒体,特别是合作各方的媒体,一方面要为推动区域合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同时作为文化企业,担负着发展的任务,也可以在其中寻求自己的合作之道、发展之道。(作者系《新华日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