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实践范例

争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实践范例

摘要: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实践范例,要以实现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完善民主管理为核心内容,搞活法制教育为内生动力,加强基层组织为根本保障,推进民生改善为目标归宿。

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实践范例,要以实现和谐稳定为首要任务,完善民主管理为核心内容,搞活法制教育为内生动力,加强基层组织为根本保障,推进民生改善为目标归宿。

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应是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要自觉担负起这样的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作出新示范。笔者认为,需要从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视角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所作的“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重要讲话精神。

实现和谐稳定———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首要任务。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必须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工作前移,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结合区域、地缘和人口等因素,科学划定城市社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推动社区服务与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常态化。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引导、扶持和培植力度,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发现、有效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坚持信访工作进社区,建立和完善“居民说事”制度。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刑事犯罪活动,特别是各类市霸、行霸、涉毒涉赌涉黄等违法犯罪以及农村地霸、村霸,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对于治安混乱、民风不好的农村和社区,地方党委、政府要坚持加强领导,综合整治。

完善民主管理———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核心内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突出抓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切实保障和落实村(居)民的选举权、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功能。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重大事项依法民主科学决策、重要事项提请审议、村(居)事务民主管理、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村(居)干部任期、民主评议和离任审计等制度。健全村(居)民议事制度,把基层财务、土地转让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务纳入民主决策、依法管理轨道。建立完善由两委成员和村(居)民代表参加的管理监督小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矛盾调解队伍、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等群众组织。努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决策民主、管理有序、监督有力、社会参与、充满活力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

搞活法制教育———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内生动力。要加强基层普法教育,树立依法办事意识,做到“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处纷争”。要不断创新形势下农村普法教育形式,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法制文艺等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普法教育活动。重视乡规民约建设,注重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狠刹歪风邪气,树立社会正气。

加强基层组织———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根本保障。总的来看,海南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群众基础比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镇街和村居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少数村居换届选举的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选举中存在请客送礼、花钱拉票等不正当现象。消除家族、宗族、小团体等不良影响,坚决抵制不正当选举行为,保证广大村(居)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探索在后进村、难点村、重点村建立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同时,切实解决好村(居)干部待遇偏低、基层党员年龄偏大等问题。加强基层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组织的建设。完善基层党员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落实政策、为民办事能力。

推进民生改善———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目标归宿。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的福祉,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本质体现,也是我们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民生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强岛富民、让群众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能不能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能不能把身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好,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检验。推动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通过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扎实推进,努力让我省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作者单位:中共海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