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加工贸易业务加快发展

推动加工贸易业务加快发展

摘要:我省加工贸易业务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仅占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至1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于有内销意向的企业积极引导,落实各项便利措施,解决加工贸易企业的后顾之忧,从而促进加工贸易业务的快速发展。

我省加工贸易业务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仅占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至1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加工贸易在增加就业、吸引外资、提高国内技术水平方面有较大优势,推动加工贸易业务快速发展,将对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我省外贸依存度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向国家反映,调整我省适用外贸优惠政策范围。建议积极向国家部委提出申请,促使我省在外贸优惠政策上能够执行中西部地区政策。二是对特色产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河北是皮革生产加工的大省,其中分为制革和制毛革两个行业,在污染程度上,制毛革行业要大大低于制革业。在国家现有的加工贸易限制类政策中,没有对两个行业进行区分,而是统一列为限制类商品。如继续禁止成品革直接出口,势必会使我省制革企业的竞争力日趋下降,影响生皮加工贸易企业的生存。有关部门要积极向国家建议,对制革和制毛革两个行业的加工贸易限制类政策进行区分,以保护我省特色产业稳定发展。三是加大对于加工贸易业务的宣传引导,鼓励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建议省有关部门加强对加工贸易政策的宣传,鼓励有一般贸易业务的企业多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充分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对于积极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提供财政和税收支持。同时对于有内销意向的企业积极引导,落实各项便利措施,解决加工贸易企业的后顾之忧,从而促进加工贸易业务的快速发展。

(由省“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